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近百政客顽固“拜鬼” 安倍避谈“不战誓言”

2014年08月16日10: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安倍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和平?”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高调“宣誓和平”,却遭到国内外众多质疑。媒体注意到,安倍连续第二年在战败日的纪念活动上未提日本在二战中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灾难的责任,也没有承诺再不发动战争。这样的态度甚至连日本《朝日新闻》也担忧...
原标题:日本近百政客顽固“拜鬼” 安倍避谈“不战誓言”

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系列文物捐赠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百余件抗战文物入藏抗日战争纪念馆。图为文物展示现场。

“安倍政府到底想要什么样的和平?”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致辞时高调“宣誓和平”,却遭到国内外众多质疑。媒体注意到,安倍连续第二年在战败日的纪念活动上未提日本在二战中给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灾难的责任,也没有承诺再不发动战争。这样的态度甚至连日本《朝日新闻》也担忧称,日本需要使用有意义的语言而不是蛊惑人心的语言来讨论8月15日,“日本已经从一个誓言不发动战争的国家转变成了一个走向战争的国家。包括安倍在内的少数人已经这样做了”。

急欲在今年秋天北京APEC峰会上与中国领导人会晤的安倍晋三尽管使出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的伎俩,但在几十名内阁成员和议员扎堆“拜鬼”的同时,他也向靖国神社捐赠了祭祀费。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再次要求日本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她同时宣布,今年9月3日将迎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届时中国政府将举办纪念活动。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第69个“二战”战败纪念日,但时至如今,日本还是把这一天称为“终战日”,而不肯承认是“战败日”。今年日本政府主办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在东京都千代田区的日本武道馆举行,安倍晋三致辞称,“我们拥有一条绝不可变更的道路。今天,正是面对这和平之路再次宣誓的日子。”日本共同社称,日本7月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后,担忧日本“成为能够战争国家”的不安情绪正在(国内外)蔓延。因此,安倍这次发言强调“和平路线”。不过,几乎所有日本主流媒体都注意到,安倍连续第二年在8月15日的纪念活动讲话中没有提及日本对亚洲各国的加害责任和反省,也未提及以前历任日本首相都提及的“不战誓言”。

在东京,当天的焦点却仍在距离日本武道馆1000多米外的地方——靖国神社。15日早6点,《环球时报》记者就赶到靖国神社采访。当天,东京最高温度超过35度,骄阳似火,但靖国神社内外还是人山人海,警方为此在周围部署了超过往年数倍的警力。当天,安倍内阁的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行政改革担当大臣稻田朋美参拜了靖国神社。去年8月15日,这3人也曾参拜。与他们作伴的还有83名国会议员。安倍当天未出现在靖国神社,而是通过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向靖国神社献上了“玉串料”(祭祀费)。萩生田向媒体透露,安倍对他说“希望你带着尊崇之念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致以诚挚哀悼,并发誓毫不动摇地坚持持久和平”。

在靖国神社前,一个身穿日本旧军服、自称每年“8·15”都会参拜的89岁老兵向记者承认他曾在中国东北“驻扎”过4年,后来在苏联西伯利亚被关押过4年。谈到那场侵略战争,他坚持称:“战争,打胜的一方就是正义的。”《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参拜人群中,老年人越来越少,年轻人明显增加。今年的各种参拜团体中,来自海外的日本侨民团体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拉开“2014靖国神社慰灵祭”的条幅,四处散发宣传资料。年轻人用不太熟练的日语,频繁接受媒体采访,并和右翼团体成员交流合影。一名在日本的华人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今年的种种迹象来看,不仅是政客,日本民众右倾化趋势也更加明显,甚至海外亲日势力都开始活跃起来,这不得不让中韩等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对日本未来走向何方更加担忧。【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蒋丰 王刚 孙微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 柳玉鹏 陈一】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