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剧作家的胡同生活【4】

2014年08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编剧向井康介先生向我们介绍他的胡同生活。

向井先生说,除了这个,编剧这个职业本身也有自己的特殊性,有的时候会很头疼。

“你做编剧,就要和导演、演员、制作人都得打交道,然后听他们的意见去改稿。在听别人的意见的时候,经常会有点伤自尊。不过,刚开始可能觉得这人讲的不对,但后来仔细想一想,可能会发掘人家说的也对。这种事情常有。所以,你不能100%的听,需要有一个能看透问题本质的客观判断力。”

“你要问我去怎么锻炼,那就只有去实践,而且是不停地实践。你去亲身体验、去亲身失败、自己改变方向,这比跟谁学都管用。一点一点地,你就能明白,这个人说的是真心话,那个人只是想抱怨。一边怀疑自己,一边怀疑对方,对于电影来说,这种不断探索最佳路径的感觉是第一位的。电影剧本,经常会在这种创作与制作之间摇摆不定。”

在不断的挑战中坚持努力的向井先生,真不愧是一位出色的职业剧作家。不过,他到了这样一个语言不通的国度,又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呢?

“说实话,我刚到北京的前3个月,经常会觉得受不了了。但我不觉得这是因为我太软弱。”

“对我来说,语言是非常重要的东西。而且,一直以来,比起自己说,我更喜欢去听别人说话。但是,这三个月里,别人在说什么我基本都不懂,而且总觉得中国人好像都在发火,一旦出门简直就跟上战场似的,总觉得特别害怕。”

“3个月之后,多多少少地就能听懂一部分中文了。当时感觉特别高兴。但另一方面,我也有些非常遗憾,因为我已经浪费了三个月跟别人面对面交流的时间,这个时间是找不回来的。”

“要想让自己明白‘自己其实什么都不是’这一点很难。说真的,我都37岁了,有时候觉得这样挺累,但是作为编剧,这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

现在的向井先生生活十分简单,上午去上中文课,白天和晚上则忙于写作,时不时地出去散个步。向井先生说,通过在北京生活的这段时间,他明白了很多事情,而这些对自己和山下导演的创作来说,都弥足珍贵。

“在那么多同学里头,我和山下最合得来。我们俩都是很玻璃心、很害羞的那种人。而且还讨厌麻烦的事,也不擅长表达感情,就是不想说我爱你之类的话。”

“还有呢,就是我们经常看到别人的一些毛病,就会忍不住笑起来。不是说嘲笑,是说我们俩笑点很接近。在我和山下一起工作的时候,笑点近这一点其实很重要的。”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电影里采用的一个场景,四个人一起去吃饭,然后4个人各自点了自己的餐,结果1、2、3都来了,第四个的死活不来。这种情况下即使饭来了也不能吃。然后大家就一起想办法,问店员是不是忘了啊之类的,手足无措团团转的样子。”

“不过,如果是外国人的话,只有一个人的菜没来,大家就安慰‘你的菜来得好慢啊’,然后就开始各吃各的了。中国通常是这种情况。”

“所以我觉得,我们俩做的电影,从根子上说就是日本风。日本人看了可能会笑,但是国外的人看了,可能就笑不起。”

“所以,我来到这里,就深切地感受到,我和山下喜欢的东西,其实是发挥了日本人的性情,有趣的东西都是非常日本化的。日本人是不会说真心话的对吧?周围所有人明明都明白,但是就是不显露出来。这种暗流涌动的关系是非常有趣的。而我在这里,就重新认识到了日本人这种行为的古怪和好笑,明白这些东西或许可以被拍成故事。”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歌舞伎”面膜 日本“歌舞伎”面膜
  2. 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
  3.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