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日本剧作家的胡同生活【5】

2014年08月28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并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编剧向井康介先生向我们介绍他的胡同生活。

那么,这种日本式的人际与幽默,在中国可以说是格格不入的,对于这一点,向井先生又是怎么看的呢?

“是这样的。我来了这边,语言不通,也谈不上什么人际关系。大家都直接说想说的话,也不用道歉。每个人都是那样,我就是我。这对我来说是个全新的发现。没有一点‘日本味’,我感到自己来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但是,正因如此也有些不安,等我过一两年再回日本工作的时候,我在北京不知不觉获得了新鲜事物,与我一直以来非常看重的日本的那些有趣之事之间,会发生什么反应呢?想到这里,我就有些紧张不安,也非常地期待。我不想失去日本式的感性,但是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那么我会更偏向哪边呢?这就是我的期待和不安。”

向井先生谈起了今后的理想抱负。

“怎么说呢,越在北京住,我想写的东西就越来越多,层出不穷。我想写的,就是日本和中国之间的文化差异。这个真的是很有意思的东西。我在北京的这5个月,有很多很多东西想去了解,比如中国人的言外之意、潜台词,还有那些‘梗’,都想去学。其实我也是想要通过对比,来发现更多日本和日本人性格里的有趣之处。正因如此,我也更想理解中国。”

“现在经常有很多反日、反华的论调,说‘所以这就是日本人’‘所以这就是中国人’,电视台和网上总有一大堆这样的说法。但是无论哪种都只是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说法罢了。我希望能够做一点幽默的东西,无论日本人和外国人看了都能笑出来。我开日本人的玩笑,中国人也能明白,如果能彼此沟通到这个地步,那就更好啦。”

放下电话30分钟后,总算来了个工作人员。看起来大概二三十岁的样子。他搬了台旧洗衣机,帮忙设置,又给我们讲了些必要的知识。然后随口问了向井先生这么个问题:“你在北京做什么?”向井先生回答说,现在在上学。那人顿时大吃一惊,瞪大了眼睛:“37岁还上学?!”然后,他说:“你这屋子外头看挺破的,进来一看还挺漂亮的。不错不错。”说着就走了。这么一番对话之后,向井先生笑了起来:“虽然有的时候觉得他们有点不讲道理,但真碰见了就会觉得,人都是挺好的,就是怎么都讨厌不起来。”

在胡同里过着舒适平凡的日子,在散步中将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一印入心底,与中国人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唤起内心的情感,这些会为向井先生将来所撰写的剧本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想来,那必然是一部全新的名作吧。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歌舞伎”面膜 日本“歌舞伎”面膜
  2. 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满月先生义务清扫日本桥
  3. 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女排大奖赛日本获亚军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