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国内大学频临破产危机 或迎来大淘汰时代?

2014年09月10日07:57  来源:RecordJapan

目前日本大学业界流传着一个名为“2018年问题”的话题。据了解,日本近几年的18岁人口数急剧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报考大学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随之产生的最大问题就是,大量大学或将面临破产危机。
原标题:日本国内大学频临破产危机 或迎来大淘汰时代?

日媒9日报道,目前日本大学业界流传着一个名为“2018年问题”的话题。据了解,日本近几年的18岁人口数急剧下降,这也就意味着报考大学的学生人数大幅减少,随之产生的最大问题就是,大量大学或将面临破产危机。

统计显示,日本去年的新生婴儿数,也就是将在2031年年满18岁报考大学的人数约为104万人,比目前减少了15万人。而在前段时间,日本三大知名高考补习学校之一“代代木教室”宣布将在来年关闭近7成的教学点,这也似乎意味着日本国内的大学将迎来“大淘汰时代”。

日本教育界目前正频临18岁人口减少的危机,随着少子化的加剧,大学数量的增多完全与之背道而驰,走向灭亡也是必然,而为了吸收生源,目前已经有近半数的私立大学废除了招生人数的限制规定。

据了解,许多大学为了继续存留,都增加了一些新的招生措施,比如设立新学科、导入多样化的入学制度等等,但是这些小的对策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因为生源数有限而且还在逐年递减,根据推测,2020年的大学报考人数将减至83.6万人,2030年则将减至74.9万人。

在以往,大学破产只是一些规模较小的地方私立大学所面临的问题,而今后很可能波及至大规模的国公立大学。根据日本民间智囊机构“日本创成会议”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截止2040年,日本全国半数的地方将走向灭亡。

日本创成会议预测指出,今后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涌进大都市圈,将加速地方人口的减少步伐,而地方的大学生源数也将随之减少。

那么,人口急剧下降的地区的国公立大学应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呢?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活用“知识财产”,极力预防年轻人才流失。

为了凝聚地方都市人口,日本政府目前已经开始研讨对策,而国公立大学作为可以持续向地方输送人才的重要机构,应该在地方的发展中担任核心作用,比如为地方政府机构以及企业提供人才、培养出的大学毕业人生选择自主创业推动当地城市发展等等,如果地方“灭亡”,那么大学也就无法存续。

根据日本国土交通省公布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三大都市圈以外的地区,人口规模超过17万5000人的地方中,有80%都存在大学,如果这些地方的人口规模降至12万5000人,那么半数的大学都将消失。也就是说,“17万5000人”是地方大学能否继续存留的一个重要指标。

另一方面,国公立大学自身也需要尝试改变,比如根据毕业生在当地的就职需求,开设一些更符合地域特性的学科,再比如可以携手当地企业进行技术研究开发、为社会人提供再教育等等,这些都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