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阿里融资规模创美国历史纪录 孙正义成日本新首富【2】

2014年09月21日14:31  来源:光明网

19日,经过15年魔幻式发展,阿里巴巴迎来了公司发展史上最关键的一天: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美元。

16年前,还在为中国黄页奔波的马云
阿里巴巴实际大股东孙正义参加了当天的上市活动。
阿里巴巴实际大股东孙正义参加了当天的上市活动。

现场

8位客户为阿里上市敲钟

在阿里上市敲钟仪式上,站在台上的8位敲钟客户分别代表了来自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曾经的奥运冠军,现在拥有一家淘宝店的劳丽诗;从阿里巴巴旗下论坛上成长起来的云客服、90后大学生黄碧姬;淘宝模特(淘女郎)、自闭症儿童教师何宁宁;致力于带动家乡电商发展的农民店主王志强;以电商带动青川震后恢复的海归创业者王淑娟;拥有“淘宝博物馆”的十年淘宝用户乔丽;一边送快递一边为贫困地区收集旧衣旧书,建立了两座乡村图书馆的快递员窦立国;来自美国、通过天猫将车厘子卖到中国的农场主PeterVerbrugg。

造富效应 创业者

孙正义:成日本新首富

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上市,或将募集超过250亿美元的资金,这使得不少阿里巴巴员工成为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软银、雅虎等阿里巴巴的股东也得到了数百倍乃至上千倍的投资回报,赚得盆满钵满。

2000年软银以2000万美元入股阿里巴巴,其后又有几轮规模不等的入资。在此次IPO当中,阿里巴巴第一大股东软银不会出售股份,而在IPO之后软银将持有32.4%的股份,市值超过540亿美元。这也就是说软银在阿里巴巴身上的投资回报率超过2000倍。而受到阿里巴巴上市的影响,软银近一周以来股价大涨16%,这使得持有软银44%股份的孙正义,其身家上涨至166亿美元。这位身高1.5米的小个子男人取代优衣库董事长柳井正成为日本新首富。

马云:成大陆新首富

与孙正义一起晋升首富位置的是马云。此次IPO当中,马云出售128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以每股68美元的发行价计算,其将获得8.7亿美元的税前收入。在IPO之后马云将持有阿里巴巴集团大约7.8%的股份,市值大约132亿美元。上个月底,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发布的一份排行榜显示,马云已经拥有218亿美元的净资产,从而成为新的大陆首富。

实际上,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在5月份就发布过相关排行榜,当时其计算马云的净资产为125亿美元。对于马云身家的暴涨,彭博亿万富豪指数解释称,前一次只计算了马云持有阿里巴巴集团7.3%股权的市值,而此次更新后的排行榜则将马云持有支付宝母公司近半权益的资产也计算入内。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