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3】

2014年10月14日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企业又开始创造纪录水平的利润。这种情况要再一次归功于像东丽(Toray)这样的公司。
原标题: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

此外,还有很多在日本以外知名度很小的企业。日本在智能手机领域没有什么建树,但村田(Murata Manufacturing Co.)、日本电产(Nidec Corp.)和欧姆龙(Omron Corp.)等零部件供应商却从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高科技设备所需的微型专用零部件中获益。这三家公司最近财政年度的净利润均实现了强劲增长。

在贝恩顾问公司(Bain &Company, Inc.)的持续成功企业排行榜中,上榜的42家日本企业中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属于汽车零部件、化工、建筑和工程等幕后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时,这些行业没有一个进入贝恩的这一排行榜。进入该排行榜的企业必须在10年中实现5.5%以上的年度销售额和利润增长,同时利润还必须高于资本成本。

贝恩东京合伙人奥野慎太郎(Shintaro Okuno)说,越来越多的“上游”企业,尤其是零部件制造商,正在进入这一榜单。他说,上榜企业依然属于制造业领域,不过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制造。

今年夏天,东丽在此类企业中的角色得到了强化,当时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Keidanren, 简称:日本经团联)任命东丽董事长榊原定征(Sadayuki Sakakibara)担任其会长。上一任会长是另一家日本工业材料企业——住友化学株式会社(Sumitomo Chemical Co.)的董事长米仓弘昌(Hiromasa Yonekura)。此前另外两任会长分别来自佳能(Canon Inc.)和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

东丽创建于1926年,最初生产合成纤维,随后拓展进其他纤维和化工产品。纺织业是日本战后经济复兴的一个重要驱动因素——在上世纪50年代,纺织品及相关产品占日本出口的比例高达40%,东丽成为了该国的主要出口商之一。

随着日本消费品出口的增加,东丽也开始推出一些材料品牌以期更加接近消费者,例如具有皮革质感的合成纤维Ultrasuede。但与此同时东丽也继续开发工业原料。

东丽与波音的业务关系反映出,该公司在数十年前消费企业崛起之际所做出的决策正在今日结出硕果。

上世纪70至80年代,当一些碳纤维制造商因缺乏客源而退出该领域时,东丽对其技术和制造进行了改良。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Yoshihiro Azuma称,此举使得东丽在碳纤维时代到来之际具备了全球竞争优势。

东丽在2006年与波音达成了一项供货协议,该协议将持续至2021年,内容与以碳纤维为主要结构材料的787喷气客机有关。由于预计将从波音获得更多订单,东丽最近宣布了向南卡罗来纳州一家新工厂投资10亿美元的计划。Nikkaku称,这是基础材料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以致于能够实质性改变世界的绝好例子。

波音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东丽一直是市场领导者,并且是推动航空设计和性能进步的可贵贡献者。

像这样的长期供货协议帮助东丽在日本经济低迷时期生存下来。由于销售额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下滑,东丽在截至2009年3月和截至2010年3月的财年出现亏损。不过,该公司很快恢复过来。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东丽的净利润增长了23%;销售额增长了15%,至1.8万亿日圆。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