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4】

2014年10月14日08:12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本企业又开始创造纪录水平的利润。这种情况要再一次归功于像东丽(Toray)这样的公司。
原标题:美媒揭日本经济复苏背后秘密:剥离消费品业务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Co.)日本股票研究部主管科尔(Jesper Koll)说,由于有像东丽这样的公司,日本经济获得了支撑。他说,今天是东丽,明天是奥林巴斯(Olympus)推出新的医疗设备,后天是富士胶片(Fujifilm)。

奥林巴斯的一位发言人称,公司的全球销售额中超过70%来自医疗设备,主要业务已不再是消费品。富士胶片正在向医疗、图形系统和工业材料等领域拓展。

东丽在将碳素纤维产品扩展到从钓竿到风车的众多产品后,该公司正为该产品寻找新的市场。今年,东丽收购了为汽车行业供应碳素纤维的美国企业Zoltek Companies Inc.。东丽还生产用于半导体制造、锂离子电池、光纤电缆和一次性纸尿裤里的吸水材料聚丙烯纺粘纤维。

东丽在其最老的市场也同样获利:服装。迅销(Fast Retailing Co.)旗下日本服装连锁优衣库(Uniqlo)的热温技术(Heattech)系列T恤衫、内衣和其他服装销量已经超过4亿件,这些服装采用了东丽开发的聚酯、腈纶、人造丝和氨纶混合面料。优衣库不愿讨论与东丽关系的详情。

东丽的Nikkaku表示,长期的设想是,纤维是一个成长型行业。

一些分析人士称,东丽长期供应协议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其相对微薄的利润率。他们表示,该公司最近财年股本回报率为7.6%,不到一些全球化工行业领军企业的一半。

Nikkaku称,如果东丽只关注眼前的问题,公司就有脱轨之虞。他表示,公司总是关注未来10年、20年。过去12个月中,东丽的股价上涨13%,日经指数同期的涨幅为11%。

一些人说,日本材料和零配件供应商可能最终会失去其全球优势。就科技战略问题向日本政府提供咨询的风险融资家William Saito表示,就像韩国和中国令日本成品供应商丧失优势一样,这一幕最终也会发生在日本零部件供应商身上。他说,日本需开发能领导潮流的消费品或服务,这样才可为日本经济提供所需的利润率。

与此同时,索尼仍在消费市场里苦苦挣扎。该公司9月称,预计本财年亏损额几乎是四个月前预期亏损额的五倍,亏损原因与索尼减记移动通信业务的帐面价值有关。

索尼目前正逐渐退出一些消费业务,前不久卖掉了个人电脑(PC)业务,且将电视业务分拆为独立子公司。

眼下,索尼正日益将重心放在为别家公司的产品提供高科技零部件上。虽然日本本土以外几乎没人愿意买索尼的智能手机,但该公司为智能手机摄像头研发的图像传感器就连苹果(Apple Inc.)都在用。专利研究机构Chipworks称,索尼正在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供应图像传感器。苹果没有回应记者的询问。索尼未予置评。

索尼7月曾宣布,将斥资3.45亿美元增加传感器产能。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