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新闻一览

雨也有颜色?!你知道“白雨”的意思吗?

2014年10月15日16: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你听说过“白雨倾盆”吗?咦?雨也有颜色?!是的,日语里有许多形容雨的词汇,其中不乏用色彩来描绘的。

人民网东京10月15日电  你可能听说过“白雪皑皑”、“黑云压城”、“彩霞满天”,那“白雨倾盆”呢?咦?雨也有颜色?!是的,日语里有许多形容雨的词汇,其中不乏用色彩来描绘的。

每年,第一个降临人间的是“红雨”(こうう)。红雨有两个意思,一是“春季落在花瓣上的雨”,二是“比喻粉红花瓣飘落的姿态”。按照第二种解释,“樱花雨”是不是可以叫做“粉色雨”呢?

“红雨”过后,日本将迎来“绿雨”的季节。“绿雨”(りょくう)指的是“草木吐新绿的时节降落的雨”。绿色属于夏季,连雨都被染色了呢。“青雨”(せいう)与“绿雨”意思相近,是指“初夏,滴落在绿叶上的雨”,同样的意思还有“翠雨”一词(【日语赏析】优雅生动的婉词丽句)。

盛夏的傍晚,相信许多人都有被突如其来的大雨困住的经历。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下一秒就下起了倾盆大雨,雨后还有彩虹作为惊喜出现。这种雨来的突然,下的猛烈,像是从天而降的白色瀑布一样,因此日本人把夏季晴空下突然下起的雨叫做“白雨”(はくう)。

日语里还有“黑风白雨”(こくふうはくう)一词,指的是暴风雨。它源于苏轼的一句诗“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描写的是西湖山雨欲来的景象。

10月的日本正在经受台风的肆虐,台风来临时白昼如黑夜,随之而来的是暴雨洗城。像这样黑云压城时泼墨一般的雨便叫做“黑雨”(こくう)。(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
  2. 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