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搞错身份打错算盘

2016年05月14日11:34  来源:光明日报

尽管距离计划中奥巴马正式到访广岛的5月27日还有两周时间,但这些天日本举国上下似乎都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狂喜。从向来严肃的主流媒体到成天嘻哈八卦的杂志小报,无不为奥巴马即将到访广岛而大书特书。

“奥巴马要访问广岛了!”

尽管距离计划中奥巴马正式到访广岛的5月27日还有两周时间,但这些天日本举国上下似乎都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狂喜。从向来严肃的主流媒体到成天嘻哈八卦的杂志小报,无不为奥巴马即将到访广岛而大书特书。从首相安倍晋三到广岛的地方政府官员,也无不为日本能够最终成功游说美国现任总统到访当年的核爆受难地而喜上眉梢。

其实,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为类似的事情兴奋了。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广岛”这样的组合本身就已经构成了当今日本最为敏感的兴奋点之一。

2010年,时任美国驻日本大使鲁斯出席了在广岛举行的纪念仪式,成为首位出席该仪式的美国驻日大使。彼时,不少日本媒体就已经开始“憧憬”美国总统到访广岛的美好画面。随后就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的卡罗琳·肯尼迪连续出席在广岛和长崎举行的纪念活动,其身上“高贵”的肯尼迪家族政治血脉和在美国政坛显赫的政治影响力使得日方更加坚信,促成奥巴马访问广岛并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上个月,日本政府借担任G7东道主之机,拉着G7各成员国的外长一起去了广岛,又是献花,又是追悼。毫无疑问,这当中其他人都是配角,全日本媒体的目光都只盯着美国国务卿克里一人。

不过,克里不仅没有如日本所愿,说上一番“道歉悔悟”的话,而且据说在献花等各种仪式的过程中,全程连头都没有低一下。这惹得日本部分媒体相当不满。不过不管怎么说,既然克里已经访问过广岛,接下来奥巴马亲自到访广岛一事也显然更加有盼头了。于是,日本各大媒体开始了铺天盖地的造势行动,或晓之以理,或动之以情,或以利益相诱,或以“道义”相逼。如果不是因为几天后发生的熊本特大地震灾害,恐怕这一个多月的头版都要被力促奥巴马到访广岛的文章所垄断。

  1. 分享到:
  2. (责编:陆晓鸥、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