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津田老师漫谈中国

津田老师漫谈:异国文化冲击之中国学生的勤奋

2016年03月31日14: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本期文章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日语教师津田量与我们分享,中国学生的勤奋曾给他带来的“文化冲击”。

(图片来源: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官方微信)

来到中国的十二年里,体验过无数次异国文化冲击,而经历过在日本、中国大学读书、教书的笔者,今天想谈谈文化冲击之一——中国学生的勤奋。

2005年前后,我在人民大学留学,顺便做兼职家庭教师。北京的冬天极冷,每次下课回家都能看到寒夜里,中国学生(也可能是劳动者)冒着甚至零下十度的严寒在沿途微弱的路灯下埋头苦读的身影。看到那副光景的一刻,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冲击。我坚信,那样的他们现在一定已经取得了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可能由于人大环境位置好,很多外校学生会在人大找空教室自习,人数之庞大着实让我震惊。而且,早晨距图书馆(人民大学图书馆、资料室)开门还有半个多小时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想自习的学生来排队占座,图书馆门前浩浩荡荡蜿蜒几十米的长队并不鲜见,这也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现在我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执教。二外的食堂以“好吃不贵”著称。从这个学期开始,食堂三楼的自习室改成了含教职工餐厅在内的三个食堂。(二外食堂真的很好吃,各位读者要是有机会来到附近,一定要尝尝。)这样一来就没有了大自习室,为了填补这个空缺,学校在女生宿舍的地下一层新建了自习室。作为教师,我很想去参观一下新自习室,可是自习室旁边就是女生专用的浴室,虽然好几次鼓起勇气想去参观,但是一想到万一被误会成偷看女生浴室,再被传到微信朋友圈,我就犹豫了,所以一直没能好好看看。

当我亲眼看过才发现,新自习室远远超出我的想象。舒适、崭新、明亮,还配有空调,只是位于地下,通风稍差,这方面再下点功夫就完美了。

此外我还对中午、放学后和晚上空教室使用率进行了调查。我们要求多开放空教室,那么到底有多少学生真正在空教室自习呢?通过对十几个空教室的观察,我发现一间屋子自习的学生有4~5人,晚上7点左右大约2~3人,而过了9点,就只有1~2人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新学期刚开始,没什么考试的缘故。

(本文系作者独家授权人民网日本频道的内容,禁止任何机构以任意形式使用文章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改编等。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弹:日语绕口令第二弹:日语绕口令
  2. 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高校日语专业优势解读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