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翻译专业资格考试

如何向日本人介绍“魔都”“帝都”?

2014年10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不知从何时起,年轻人开始管中国叫做“天朝”,管北京叫做“帝都”,管日本叫做“霓虹”或者“11区”……如果将“魔都”、“帝都”这样的代称介绍给日本人,你能让他们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吗?

“帝都”北京(资料图)

不知从何时起,年轻人开始将中国叫做“天朝”,将北京叫做“帝都”,将日本叫做“霓虹”或者“11区”……如果将“魔都”、“帝都”这样的代称介绍给日本人,你能让他们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吗?如果将这些城市拟人化的话,它们又会是怎样的形象呢?

帝都(ていと)

指代:北京

解释:“帝都”是“帝国首都”的略称。用“帝都”来指代北京的出处不明。如果将“帝都”北京拟人化,TA也许是白白的皮肤,头发中长,高个子,很活跃的人吧。

魔都(まと)

指代:上海

解释:20世纪初旅居上海的日本作家村松梢风有一部畅销小说名为《魔都》,当时的上海之所以被称作“魔都”,是由于它具有世界其它城市所没有的“魔性”,而产生这种“魔性”的根源,则在于因租界的设立而形成的“租界和县城”共存于上海的局面。“魔都”一词可以笼统地概括当时的上海。此外,《中华小当家》中第34集的标题就是“魔都上海”,一定程度上地推广了它的普及。如果把“魔都”上海拟人化的话,TA也许是身材娇小,童颜,认真勤恳的班长类型。虽然总是笑容满面,但是发起火来很吓人。

妖都(ようと)

指代:广州

解释:出自动漫星城(全国最大的动漫网游体验基地,位于广州),深受日本ACG文化的影响而创造出来的都市概念。如果把“妖都”广州拟人化的话,TA也许是小麦色皮肤的运动少女。虽然性子很急但是活力四射。是在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的类型。

雾都(むと)

指代:重庆

解释:有种说法认为重庆雾天很多,所以叫雾都。如果把“雾都”重庆拟人化的话,TA也许是高高的个子,热情似火,又擅长做家务。闲暇的时候喜欢在家门口的躺椅上休息。

11区(じゅういちく)

指代:日本

解释:出自动画《叛逆的鲁鲁修》中的“第11区”。该动画中的日本,其在神圣不列颠帝国侵略前是中立国。现在被不列颠帝国侵略而亡国,成为由不列颠帝国直接操控的第11区(Area 11),位于东北亚的岛国。日本似乎没有这种说法。如果把日本拟人化的话,你觉得应该是怎样的形象?(文章部分参考沪江日语和网络资源)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
  2. 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