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3】

2014年10月23日08:16  来源:新华网

 近日来,中国互联网上一场以中医诊脉验孕为内容的悬赏约战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中西医有效性的争论。而在日本,中医和西医和平共处多年,各司其职,使用中药的治疗广泛进行。我们看看中医在日本的今天与过去。
原标题: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

【由轻视到重新重视】

其实明治维新后,日本脱亚入欧,对本国文化一度轻视,以汉方医学为首的传统医学教育也随之中断了100多年。战后,随着经济复兴,日本又开始重视传统的汉方医学。

北里大学名誉教授、前日本东洋医学会会长石桥晃指出:“西药有效成分单一,药效快,能够杀死导致感染症的病菌,消热止痛,降低血压等,对于单独病状和急病有很强效果。另一方面,汉方药是将多种药材组合在一起服用,各种药材拥有多种有效成分,因此,对于治疗多种疾病和症状是有效的,对于慢性病和全身病等复杂多样的症状能够发挥效果。”

他说:“西医为了去除同样的原因和症状,会开同样的处方,但是汉方却会根据患者的体质和当时的状态,开出适合每个人的处方。对于不同的疾病,如果体质和症状相似,也可以使用相同的汉方药。”

1950年,日本成立了东洋医学学会,1976年,汉方药的提取物可以适用健康保险,得到广泛应用。大森信德介介绍说,目前不少大学开设东洋医学研究机构,而且很多医院设有东洋医学门诊,普通医生也能开汉方药,汉方药渗透到普通生活。

不过,1874年以后,根据明治政府的政策,不学习西医就无法获得医师执照,因此在日本,1883年以后,医师国家考试科目中也不包括汉方医学,所以拥有汉方医学系统性知识的医师比较少,汉方药很多都是根据西医的观点来使用的。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