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4】

2014年10月23日08:16  来源:新华网

 近日来,中国互联网上一场以中医诊脉验孕为内容的悬赏约战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于中西医有效性的争论。而在日本,中医和西医和平共处多年,各司其职,使用中药的治疗广泛进行。我们看看中医在日本的今天与过去。
原标题:日本人如何看待中医?探究中医在日本之今昔

【中医药的规范化之道】

从1972年11月到1974年5月,厚生省(现厚生劳动省)共4次公布了关于审查批准汉方药的内部规章,成为一般汉方处方的标准。此后几次修改,厚生劳动省将新的一般用汉方制剂承认标准增加为236个处方。

这些处方主要出自《伤寒论》《金匮要略》《千金方》等中国古典。此外还有《汉方诊疗医典》《临床应用汉方处方解说》等现代汉方书籍。其中的安中散、藿香正气散、黄连解毒汤、六味地黄丸、十全大补汤等都是中国人也很熟悉的处方。

此外,在汉方药的用药方面,日本各大汉方药制造企业普遍通过提取有效成分制成了汉方药的颗粒冲剂和胶囊,从而大大减少了熬药的麻烦,便于随时随地服用。记者的朋友今村敏子经常服用的“津村公司”生产的芍药甘草汤、六君子汤、防风通圣散都是颗粒冲剂。

汉方药主要是根据经验诊断,现在,日本厚生劳动省已经着手促进实现中药治疗的标准化。2010年5月,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发布公报说,将从该年度开始,在患者体质、症状与治疗效果之间建立一个参照模式,寻找中药用药的科学根据。

厚生劳动省研究班将根据患者体质和症状程度的不同,制定出中药处方的标准。庆应义塾大学医院、富山大学医院等11家医疗机构在3年时间里积累数万份患者数据,用于分析调研。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最萌狗老板日本最萌狗老板
  2. 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日本各路美少女进化史
  3. “船梨精”弟弟登场“船梨精”弟弟登场
  4. 潮模柴犬代言男装潮模柴犬代言男装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