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新闻一览

还历、古稀、白寿……你知道日本有哪些寿称吗?

2014年10月23日15: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皇后美智子20日低调庆祝了自己的80岁寿辰。在日本,80岁生日称为“伞寿”,因为“伞”字与竖着写“八十”二字有些相似,因此得名。

人民网东京10月2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皇后美智子20日低调庆祝了自己的80岁寿辰。在日本,80岁生日称为“伞寿”,因为“伞”字有时简写作“仐”,与竖着写“八十”二字有些相似,因此得名。同中国一样,日本也非常重视庆祝老人的生日,而且许多寿辰沿用了中国的叫法。

61歳 还暦(かんれき

“还历”的“还”是“返回”、“回归”的意思,而“历”指的是“天干地支”。十干(甲乙丙丁无忌庚辛壬葵)与十二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循环组合一周需要六十年的时间。到60岁时人们将迎来自己出生时的干支,故称“还历”。日本常为满60岁(虚岁61)的老人赠送红色的物品,因为红色是辟邪的颜色。

70歳 古稀、古希(こき

杜甫诗有云:「人生七十古来稀」,“古稀”一词便是由来与此。

77歳 喜寿(きじゅ

“喜”字的草书体为上面一个“七”字,下面一个“十七”,组合起来就是“七十七”,因此77岁寿辰被称为“喜寿”。

80歳 伞寿(さんじゅ

“伞”字有时简写作“仐”,与竖着写“八十”二字有些相似,因此80岁寿辰被称为“伞寿”。

88歳 米寿(べいじゅ

“米”字可分解为“八、十、八”,因此88岁寿辰被称为“米寿”。

90歳 卒寿(そつじゅ

“卒”的异体字“卆”,看起来像是上面一个“九”,下面一个“十”,因此90岁寿辰被称为“卒寿”。

99歳 白寿(はくじゅ

“百”字去掉上面一横便是“白”字。距离100岁还差一年的99岁寿辰便被称为“白寿”。

108歳 茶寿(ちゃじゅ

“茶”字从上到下可分解为“艹、八、十、八”, “艹”又可以分成两个“十”,加在一起恰好是108。因此108岁寿辰被称为“茶寿”。

111岁 皇寿(こうじゅ

“皇”字上下可拆分为“白”字和“王”字,“白”与“白寿”的意思一样,表示99岁,“王”可以理解为“二”字中间加入了“十”字,便是12,99与12加起来恰好是111。因此111岁寿辰被称为“皇寿”。(编译:陈思 审稿:陈建军)

下页:祝福语用例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许永新)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如何过中秋
  2. 日本白领早餐吃什么?
  3. 电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中日文汉字中的孪生兄弟
  2. 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关于蔬菜的那些坏话
  3. 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日本留学指南与攻略
  4. 中日时事用语集锦中日时事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