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索尼拟在中国裁员800人 数十名员工总部维权【2】

2014年11月06日08:18  来源:环球网

 针对“索尼可能在中国裁员800人”、“裁员即将到来”传闻,索尼数十名中国员工昨日上午聚集在索尼中国总部大楼打出条幅抗议,要求提高裁员计划透明度。
原标题:索尼拟在中国裁员800人 数十名员工总部维权

“现在很多公司都裁员,市场上不好找工作,年底本来也是淡季,公司也不是没有工作可以做。外地员工一旦社保断了,摇号、买房很多麻烦。另外,裁员主要发生在北京,瑞典,日本很少,我们认为遭到歧视。”上述员工表示。

还有索尼员工担心,员工会在APEC会议后分批被裁,“(抗议行动)不是逼公司,而是公司很可能这个月中就动手了,你连谈的时间都没有了。”对于裁员涉及哪些部门、裁员的时间、裁员的数量、如何补偿,大部分员工都未获得确切信息。

据了解,索尼工会此前曾通过邮件向中国员工发送了一份《关于解除劳动合同、经济性裁员的问答》。不过,该邮件未透露索尼在中国的任何具体裁员计划。

“员工主要要求过程透明、及时发布消息,给足够的缓冲时间,并且参照同行业提高补偿标准。”索尼员工告诉记者。

在上述QQ群中,索尼员工提出新的N 6方案,理由是参照了Adobe、诺基亚的裁员补偿标准。另外,索尼员工还要求对“年底裁员”作出两个月工资补偿,还需补偿第十三个月工资,解决社保、年假折现等问题,给予员工两个月找工作缓冲时间。

裁员计划仍需协商、批准

据了解,如果员工本人无过错,用工企业可以依据“经济性裁员”条款作出裁员决定,不过需要在劳动行政部门提前15日报备,得到认可,提前30 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员工本人,或者额外支付给员工一个月工资(“代通知金”)。

所谓经济性裁员,是指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致使经营发生困难,为了节省开支,调整公司经营方式,使公司摆脱困境,需要裁减人员20 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 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裁员行为。

我国法律对“经济性裁员”四种情形有严格规定。例如,“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需要对企业法人偿债能力作出认定;“公司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其困难程度需要达到所在国辖区规定的标准,以北京市为例,是指公司连续三年经营性亏损且亏损额逐年增加,资不抵债、80%的职工停工待工、连续6个月无力按最低生活费标准支付劳动者生活费用。

根据索尼Q2财报,受手机部门业绩拖累,其第二财季亏损12.47亿美元,索尼当即作出裁员计划。不过,索尼财务困难程度是否达到了我国关于“经济性裁员”的规定,需要劳动行政部门认定。

如果索尼启动“经济性裁员”而未获批准,将不得不与员工逐一协商解除劳动合同。以何种方式裁员,也是索尼员工博弈的发力点之一。“今天开会有人问了关于经济性裁员的问题,不过没有人回答。”一位索尼员工表示。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索尼连亏启示录索尼连亏启示录
  2. 乐天防水电子书 乐天防水电子书
  3. 热销商品BEST30热销商品BEST30
  4.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