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经济学家被指太忙碌:未准确预测三季度GDP负增长

2014年11月20日13:16  来源:环球网

日本政府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7-9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排除物价变动等因素后,其在提高消费税后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肯定有很多消费者会想,提高消费税后,果然导致了经济下滑。
原标题:日经济学家被指忙碌:未准确预测三季度GDP负增长

据日本J-CAST网站11月19日报道,日本政府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7-9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排除物价变动等因素后,其在提高消费税后连续两个月呈现负增长。肯定有很多消费者会想,提高消费税后,果然导致了经济下滑。

2014年4月消费税税率上调后,日本政府、经济评论家以及经济学专家一直主张,日本国内经济会在夏季以后逐渐恢复,然而结果如何,问一下消费者的切身感受恐怕会更实际一些。

  消费、房地产、设备投资均未增长

据报道,日本政府与2014年11月17日公布2014年三季度(7-9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速报值,在排除物价变动等因素后,GDP环比(比上一季度)下降0.4%,假如此情况持续一年的话,会比2013年下降1.6%。

假如约占GDP的6成的个人消费增长0.4%的话,经济下滑情况会有所改变,然而个人消费仍然疲软。受7至8月台风和大雨的影响,再加上消费税调整之前市场消费猛增产生了反作用,个人消费大幅下降,另外由安倍经济学主导的日元贬值也使得物价上升。然而,工资并未上涨,因此给大多数日本家庭造成负担。

企业的设备投资也与预测相反,连续两个月下滑,比上一季度下降0.2%。由于经济不景气,企业暂时将投资计划推后。房地产投资也连续两个月下降。

外需虽然只增长了0.1%,却备受期待。然而,进出口增长缓慢。政府原本希望通过日元贬值,或许出口会增长。然而,由于企业将工厂直接转移至海外等原因,出人意料地出口增长十分缓慢。

库存投资这两个月下降了0.6%,牵制了经济发展。根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调查部的经济专家藤代宏一介绍,“2014年4至6月经济下滑,货物库存增加,因此企业库存投资增长了0.2%,然而7至9月由于需求减少,企业调整库存,库存投资大幅减少。”

无论如何,经济多项指标下降,经济不景气是事实。但藤代认为,“结果有些令人失望,但是GDP速报值偏离预想也是常有的事。这次库存投资仍然存在很多不透明的情况”,因而也不必太悲观。藤代还评论说,“经济形势不会有太大变化,10至12月的消费可能会有所增长,股价升高汽油价格下降,消费税增加暂时推后,这一系列因素都会有助于提升消费信心。

  经济学家不是经济学者 太忙碌

2014年7至9月经济低迷,可很多经济学家却评论说,”经济怎么如此失常?“这些经济学家到底有没有认真看一下数据呢?

日本许多经济学家曾经预测7至9月份的GDP会增长2%。而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11月12日发布的集中民间42位经济学家预测的《ESP 预测调查》,结果显示预计2014年GDP平均年增长率为2.47%,而当初10月份时预测会增长3.66%,8月份时更预测会增长4.08%。然而从今年4至6月份GDP下降7.1%之后,经济学家们就重新审视并预测经济形势,但是每个月都会下调预测数据。

经济分析家小田切尚登认为,经济学家无法精确预测经济形势的原因在于,“即便是经济学家,也并非独占丰富的数据,有特殊的分析方法,因为他们不是经济学者。另外他们接受媒体采访,向投资家发布经济报告等也非常忙碌”。小田切尚登还评论说,“如果每个经济学家都在企业工作的话,其自身作为企业的招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担任着企业代言人似的角色。因此,首先要对自己定位好,并且要旗帜鲜明。虽然政府无权干涉自己的主张,但比起来太扎眼,很多人可能会选择迎合市场。”

顺便提一句,根据前面所提到的11月份的《ESP 预测调查》,预计2014年10至12月份的GDP实际平均增长率会达到2.51%,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日本当前正处于经济缓慢恢复时期。(实习编译:张欣欣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