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曹其镛在日创办“百贤亚洲研究院”培养亚洲青年英才

2014年11月27日14: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日本“百贤亚洲研究院”成立招待会11月25日在东京的国际文化会馆举行。该研究院是香港实业家曹其镛先生捐资1.5亿美元创办的“百贤教育基金”设立的“百贤亚洲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标题:曹其镛在日创办“百贤亚洲研究院”培养亚洲青年英才

日本“百贤亚洲研究院”成立招待会11月25日在东京的国际文化会馆举行。该研究院是香港实业家曹其镛先生捐资1.5亿美元创办的“百贤教育基金”设立的“百贤亚洲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百贤亚洲研究院”各个项目的基础工作接近完成。它将作为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通过企业化运作,参与百贤亚洲研究院的“亚洲未来领袖奖学金计划”(简称“奖学金计划”)的实施。

“奖学金计划”拟定每年选拔100名学生,授予12个月或24个月的奖学金,在亚洲一线大学攻读本科、工商管理硕士或其他硕士学位。“奖学金计划”在试验阶段将把85个奖学金名额分配给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京都大学等6所核心大学,其余约25个名额将直接发给学生,让他们前往其他参与计划的大学就读。在“奖学金计划”试验阶段结束并开始正式运营之际,符合条件的学生将可以申请到任何一家被认可的亚洲一流学府攻读学位。

“奖学金计划”的目标是在今后5年内培养500名年轻、睿智、具有全球意识的学生来服务社会,使他们更可能在商业、教育、艺术、科研、国际关系、政府与非政府组织、政治等领域占据显赫的位置。

“奖学金计划”中还有一个特色项目称作 “英才精进计划”,即每个学年期间在核心大学内提供的课程,包括独特的学术研讨和实践活动中,重点加深对所在国文化的体验,增强对亚洲各国的民族和社会之间异同的了解。参与“英才精进计划”的大学除上述6所核心大学之外,还有复旦大学、台湾大学等9所参与大学,此外东京大学也正在考虑加入这一计划。“英才精进计划”第一期暑期班将于2015年在杭州举行,之后一期则可能于2016年在东京举行。

出任“日本百贤亚洲研究院”管理层的多是日本财经界巨子,其中包括三菱东京UFJ银行顾问渡边喜宏、丸红株式会社会长朝田照男、麻生水泥株式会社社长麻生泰、ANA控股株式会社社长伊东信一郎、公益财团法人亚洲学生文化协会理事长小木友、凤凰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会长荻野正明、城市集团日本控股株式会社会长田中达郎、株式会社三井住友银行常务顾问星文雄、株式会社三菱东京UFJ银行常务执行官吉川英一等。

麻生泰在致辞中表示,日本方面希望吸收更多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到日本留学,同时也在考虑增加日本到中国留学的学生数量。

曹其镛则在致辞中表示,“百贤亚洲研究院”成立已有5年,希望能借此鼓励亚裔青年,尤其是日本和中国的学生多交流、多沟通。“亚洲和世界各地会因为我们未来领袖之间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友谊而变得更美好”。

他还指出:“如果双边关系是依据国家利益而加强的话,我相信一加一等于三的可能性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增进亚洲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曹先生是出生于中国香港的实业家,半世纪前曾在东京大学工学部留学。今年11月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旭日中绶章”勋章。

出席当天成立招待会的还有: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韩志强、日本文部科学副大臣藤井基之、外务大臣政务官宇都隆史、日本经济同友会会长长谷川闲史等。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2.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3.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4.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盘点日本电影界精英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