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纸 被细分成上万种类【2】

2014年12月01日13: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世代传承的“和纸日本手工抄纸技术”日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去过日本的人不难发现,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和纸并没有给人沧桑感和距离感,相反,时至今日它仍然渗透在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原标题: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纸 被细分成上万种类

日本的和纸店

“美颜和纸”是美容新品

和纸至今在日本人生活中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专程走访了位于银座的日式杂货店鸠居屋。店内既有和纸制的成品小盒子、信封等,也有整张出售的和纸。每种和纸都根据其图样不同被命名为“花胜见”“松叶落”“小樱”“冰梅”等,价格在每张600到700日元不等(1元人民币约合19日元),比一般纸张贵不少。和纸制的家居用品琳琅满目,大到和纸屏风,小至稿纸、日历、明信片、信封,甚至还有和纸桌布和一次性筷子套、牙签套。

店员告诉记者,和纸的主要用途是明信片和信封。日本用于婚礼、新年、生日、丧葬的信封各有不同,但其高级制品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便是和纸。日本全国有上百个和纸产地,按工艺又分为手漉和纸、机器漉和纸,价格各有不同,高级和纸可达上万日元一张。石川、本美浓、细川和纸都属于手漉和纸。店员告诉记者:“这三种和纸都属于高级和纸,一般的店铺很少出售,只能去专营店买。”日本文化讲究顺应时节,和纸作为日本文化的精华也不例外。记者发现和纸架上摆满了印有明年生肖羊的各色和纸,甚至还有印有圣诞老人圣诞树的和纸。

善于创新的日本人赋予了和纸一股新时代的色彩,创造出许多古典与时尚结合的新产品,首屈一指的当属“美颜和纸”。由于和纸的主要成分是纯天然的植物,对人的皮肤不会有任何刺激作用,加上其本身具有极强的去污能力,“美颜和纸”便应运而生了。“美颜和纸”可以代替洗面奶用来洗脸,柔软且强韧的特点使它遇水也可以保持完整。“美颜和纸”还可以代替卸妆棉蘸着温水用来卸妆,10片装的售价仅为380日元,十分亲民。

日本人自古以来对用和纸造灯情有独钟,据说是因为光线透过和纸变得较为柔和,给人温暖的感觉。如今,传统的和纸灯罩依然保留,里面却换成更加节能、安全的LED照明设备,根据大小和不同设计,售价在几千至几万日元不等。此外,用和纸做成的电脑键盘和各种动漫人物造型的灯笼等其他创新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热捧,这些都象征着被注入新活力的和纸与这个新时代的完美融合。【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杨智艺 本报记者 邢晓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各路妖怪盘点日本各路妖怪盘点
  2.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3. 和纸申遗成功和纸申遗成功
  4.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