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纸 被细分成上万种类

2014年12月01日13:5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日本世代传承的“和纸日本手工抄纸技术”日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去过日本的人不难发现,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和纸并没有给人沧桑感和距离感,相反,时至今日它仍然渗透在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原标题:日本的“千年神物”和纸 被细分成上万种类

和纸做的书签

日本世代传承的“和纸日本手工抄纸技术”日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去过日本的人不难发现,已有1500余年历史的和纸并没有给人沧桑感和距离感,相反,时至今日它仍然渗透在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一枚书签、一张名片,大到一面窗纸、一扇屏风,和纸就这样淡淡地散发着它古典且婉约的美。

对和纸有特殊情怀

关于和纸的起源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公元4至5世纪从中国经由朝鲜传入日本,后来日本政府为大力普及佛教,增加经书数量导致用纸需求剧增。日本的造纸技术也是在这一时期得以发展,逐渐形成日本特有的“和纸”。

和纸根据使用材质和抄纸方法的不同可细分成上万种,一般来说多使用麻类或葡蟠、雁皮、檀木以及黄瑞香等植物为原材料。这些植物本身含有较多黏液成分和植物纤维,因此和普通纸张比起来,和纸更有韧劲,即使是薄薄一张,也能保存很久。使用这种材料造出的和纸肌理细腻,质地平滑,泛有光泽,既美观又实用。

日本人似乎对和纸有一种特殊情结,47个都道府县中的41个都有自己独特的和纸。他们在和纸上画画,用和纸造钱甚至制衣,不经意间将和纸用到极致。在岐阜经营一家和纸工艺品店的丹羽小姐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古老的和纸上可以感受到缓缓流逝的岁月,这是一种禅学精神的体现。

被誉为“纸中之王”

和纸在日式建筑中的作用也不小,日本是一个饱受地震困扰的国家,为减少意外发生时的人员伤亡,传统日式住宅多为2至3层的木质房屋。和纸本身富含植物纤维,不含任何有害物质,涂上一层具有防蚊虫功效的纸浆后,非常适合用来制作木屋的门窗和屏风。此外,日本雨水充沛,和纸不仅可以驱潮驱湿,避免榻榻米发霉,还可以有效调节室内湿度,堪称“纸中之王”。

和纸被称为“纸中之王”还和一个神话传说密切相关。传说今天的福井县一带在1500年前是一个贫瘠的小村庄,寸草不生,村民们无法维持生计。一天,一位美丽的神女出现在冈太川上游,把造纸技术传给了当地村民,使他们得以掌握一门生存的手艺。当地村民为了感恩,把这位神女当作“纸祖神”供奉,直到现在还保留着每年春季的“神与纸祭”。在日本人心中,和纸在某种意义上成为神的化身,被视为神圣之物。正因如此,用和纸制作的信封在红白喜事时扮演重要角色,把礼金放在里面有祝福新人、保佑逝者的寓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各路妖怪盘点日本各路妖怪盘点
  2. 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日语能力考试名师支招
  3. 和纸申遗成功和纸申遗成功
  4. 日语惯用语集锦日语惯用语集锦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