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沉默与反思:还有多少日本人在调查南京大屠杀?【2】

2014年12月11日13:13  来源:新华网

教科书和新闻媒体中对历史真相的隐瞒,包括利用宗教达成政治目的,这些都体现了日本缺乏深刻反思战争的态度。
原标题:沉默与反思:还有多少日本人在调查南京大屠杀?

更多的沉默出现在对战争遗址的实地探访中。野中曾5次带领学生去往南京周边的一个村落,村里的一块石碑上,铭刻的文字述说了1937年12月日军入侵湖山时,给村民造成的灾难,其中,64名死难者、15家绝户等字眼,以及幸存者的讲述,把被教科书掩盖的战争伤疤揭示在日本学生眼前。

“政府不愿意教的历史,那就自己去调查。”是野中作为记者信奉的原则,而作为老师,中国之旅的意义在于:“比起在日本学习,去中国探访战争的遗迹,聆听幸存者的声音,能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两年前,野中带领日本学生沿着日军在上海登陆、一路烧杀掳掠直到南京的足迹进行调查,探访扬州幸存的慰安妇和被屠杀的亡灵。而在去年,在辽宁抚顺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学生们见到了1932年日军屠杀3000名普通民众的罪证。

最让野中印象深刻的,是调查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曾在河北等地实施的“三光”政策。在侵华日军扫荡期间曾发生80多人被杀害的“端村惨案”的河北省安新县端村,当86岁的老八路平静地讲述当年所见的烧杀奸掠场面时,日本学生们从沉默转为愕然,女孩子的抽泣声此起彼伏。

讲述持续到夜幕完全降临才结束,差不多每个学生都深深鞠躬道别。这种悲恸的气氛在调查其他地方时,也时常在日本学生中出现,但端村这次,野中教授感到格外心痛。

他的祖父和两名伯父都曾参军侵略过中国,其中,祖父死于实施“三光”政策的扫荡行动中。

举国隐瞒的战争记忆

对于野中教授这个年纪的日本人,真实的战争记忆近在咫尺,因为那很可能就是他们上一代亲人的个人记忆,但现实却是,没有参加过侵华战争的日本人几乎并不知道他们的亲人在中国做了什么。

甚至,在政府的宣传中,日本对华的侵略战争被称作“日中战争”,让人误认为是两国争端。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夫人与中国学生聊日剧
  2. 安倍夫妇抵京出席APEC
  3. 日本“仇韩”为哪般
  4. 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人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街头助选拉票安倍街头助选拉票
  2. 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日本天皇夫妇访问广岛
  3. 盘点各国“萌物”外交盘点各国“萌物”外交
  4. 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中日领导人应约会见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