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

2014年12月15日16: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日本桥报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东华大学学生姚俪瑾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
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获得者姚俪瑾(左)与日本桥报社总编辑段跃中。
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获得者姚俪瑾(左)与日本桥报社总编辑段跃中。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军)由日本桥报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12月12日在北京举行,东华大学学生姚俪瑾获得本届大赛的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

另外,重庆师范大学的张玥、南京农业大学的汪婷、岭南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姚紫丹、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向颖、山东财经大学的陈谦获得一等奖。另有15人获得二等奖、40人获得三等奖、95人获得佳作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有2个,分别是“ACG(动画、漫画、游戏)和我”和“公共礼仪和中国人”。最优秀奖获得者--20岁的东华大学三年级学生姚俪瑾的获奖作品题目为“ACG和中日关系”。她介绍说,14岁时看了《高达SEED》后开始思考战争的意义和中日关系。她认为,现在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不仅是政治方面的原因,双方在相互理解上的不足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如今,广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ACG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误解,双方通过对共同感兴趣的ACG进行交流,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对方的了解和理解,也许还可以形成一种新的文化交流形式。

颁奖典礼上姚俪瑾表示:“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希望通过文字的力量传达自己的想法,为改善中日关系尽一份力。”

据悉,这次大赛共收到4133篇投稿,有196所大专院校参与,数量之多创下历史新高。日本桥报社为投稿超过50篇的38所院校颁发了“园丁奖”,并按照投稿数的不同赠送了价值5-25万日元的书籍。

在此之前,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已连续举办九届,每次都收到中国100多所大学的约三千篇应征稿。主办方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在日本公开出版。前九届大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我所认识的日本人》、《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日本制造与中国人的生活》、《复兴日本》和《中国人为什么喜欢大声说话》及《感动中国人的“日本力”》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特别受到日本读者的高度评价。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2006年12月24日)书评委员评为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NHK电视台2012年以来连续两次以特辑形式介绍了第八和第九届日语作文大赛。发行量高达1000万份的《读卖新闻》在书评版突出评介了中国大学生的获奖作文。

本届大赛的获奖者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本届大赛的获奖者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李云迪日本巡演
  2. 书讯:天皇制度
  3.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4.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5. 《汉魂与和魂》
  6.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7. 日本阿宅联谊会
  8. 日本吉祥物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文花语集结号日文花语集结号
  2. 人气中国电影的日文译名人气中国电影的日文译名
  3. 和纸申遗成功和纸申遗成功
  4. 用日语读唐诗用日语读唐诗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