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药妆店、超市、杂货……增税难降购物热情 中国游客在日扫货

2014年05月06日16:54  来源:国际商报-商务汽车周刊

自4月1日起,日本国内消费税由5%上调至8%,这是日本国内17年来首度提高消费税。但提高了3%的消费税并未影响到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热情。无论在专卖店、百货店、药妆店、电器店、免税店,还是奥特莱斯,到处都可看到分秒必争“疯狂”扫货的中国游客身影。
原标题:中国游客在日消费热度不减

自4月1日起,日本国内消费税由5%上调至8%,这是日本国内17年来首度提高消费税。但提高了3%的消费税并未影响到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热情。无论在专卖店、百货店、药妆店、电器店、免税店,还是奥特莱斯,到处都可看到分秒必争“疯狂”扫货的中国游客身影。

退税很便利但有手续费

来日本参展的林女士,这次又有不少购物任务。4月13日到大阪的当天晚上,林女士先是到了位于心斋桥购物街附近的LV专卖店,拿着打印好的文图并茂的购物单找到所要购买的包,不到半小时就消费了20万日元。专卖店里有退税柜台,工作人员填好退税清单后当场把2万多日元的退税款给了林女士。林女士告诉记者,日本的退税非常便利,可以在购物场所当场退税。不像在欧美国家,购物后要在购物的商场开好退税单,等离境时到机场专门的退税窗口才能办理退税。

在专卖店买完包后,林女士又匆匆奔向几百米之外的大丸百货店,去选购Burberry风衣。这一天,Burberry的风衣打九折,原价9万多日元的风衣,打折后,加上退税只需花费7万多日元。林女士告诉记者,这比国内便宜不少。但她同时也告诉记者,在大丸百货店办退税时收取了1.1%的手续费。以前消费税为5%时,林女士在日本的百货店购物办理退税没有碰到过收手续费的情况。

同来参展的王先生4月13日晚在日本大型电器连锁店BicCamera(必酷)买了剃须刀、电饭锅等商品。他告诉记者,在必酷办理退税,也是当场退税,而且没有手续费。而且中国游客在必酷买电器,用银联卡刷卡消费还有5%的优惠。“总价能优惠13%,真的很划算。”王先生说。

4月14日,林女士又去了位于大阪关西机场附近的临空塔奥特莱斯购物。她的扫货目标很明确,给老公买户外品牌服装,给儿子买运动品牌服装和鞋,而自己则想买日本品牌的服装和包。林女士发现,在奥特莱斯能退税的店并不多。她在Timberland买了一件夹克,打完折是16749日元,但加收了1339日元的消费税。林女士拿出护照,要求办理退税。但营业员表示,不能办理退税。林女士在耐克专卖店买的服装也没有办成退税。营业员提示林女士,免税的店在店门口贴有免税标志,在没贴免税标志的店里购物就不能办理退税。

ACE店门口贴有免税标志。林女士在这家店里买了一个包,打完折后是15200日元。售货员在林女士出示护照后,填写了退税单,只收取了15200日元商品本身的价钱,没有收取消费税1216日元。

扫货潮蔓延至日用生活品

近年,中国游客在日本扫货,早已从专卖店、百货店蔓延到药妆店、杂货店甚至超市。除了奢侈品外,中国游客在日本喜欢购买的还有电器、数码产品、化妆品、食品甚至杂货。

日本药妆深受中国年轻女孩欢迎。洗颜产品、扶肤品、彩妆,甚至洗发水,都是中国消费者选购的热门产品。与记者同机到达大阪的山东某企业参展人员,和记者一起逛药妆店时,买了20多瓶高丝洗面奶。她告诉记者,这款洗面奶不仅价格便宜,含税价300多日元,而且效果很好。很多脸上长痘的消费者表示,用完后去痘效果很好。日本药妆店的化妆品,很多是无添加产品,而且种类繁多,能满足各种消费需求,

TOKYUHANDS杂货店是很多中国游客喜欢光顾的杂货店。这家杂货店有上万种商品。保温杯是中国游客最喜欢买的日用品之一。300毫升的虎牌或象印牌的保温杯一般1700多日元到2000多日元,合100多元人民币,但在国内买则要三四百元。

此外,中国游客也很喜欢买日本生产的电饭锅。这是靠口碑带起消费的商品。记者多次去日本,一直坚持不买日本电饭锅,主要是体积太大,重量也不轻,携带十分不便。而且认为,国产电饭锅煮的饭与日本电饭锅煮的饭差别不会很大。但周围来日本的朋友一个个用亲身体验告诉记者日本电饭锅值得买。用完之后,记者也成了日本电饭锅的拥趸。每当别人向记者咨询到日本购买什么时,记者首推的就是电饭锅。其原因一是确实煮饭效果好,二是比国内卖价便宜很多。内外价差大,是中国游客在日本购买日用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与来大阪参加展会的金女士聊天时,她也表示,现在中国游客到日本不仅热衷购买奢侈品,更热衷购买日用消费品。她分析的原因是,很多日本日用消费品物超所值。另外,比起奢侈品,消费一些日本品牌产品,不仅更便利,而且也能体现出独特的消费品味。

  1. 分享到:
  2. (责编:张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动向在华日企动向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