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中国游客“爆买日本”的真问题【2】

2015年03月02日16: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内需不振的假象在日本荡然无存,接下来,就看中国制造如何追赶中国消费了。
原标题:中国游客“爆买日本”的真问题

而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进入高速增长时期之后,与经济增长相伴随的是中国技术研究、开发能力获得大幅度提高。不但贸易结构由原来的垂直分工走向水平分工,就是在最尖端的科技研究方面,经过几十年追赶,也已经在很多方面超越日本,比如宇航技术、电子产业和信息产业等。而学习自日本的高铁技术,也在很大程度上超越了日本。

在日常生活用品领域,从中国进口的农副产品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日本人的餐桌上,已经有评论家惊呼日本即将成为中国农产品的殖民地——“Made in China”全面打入日本服装、食品、电器、工具等市场。而据朱先生描述,与以前最为不同的是,一般老百姓过去总抱怨中国的产品质量低劣,现在很少听到这类说法了。也许,在国人兴高采烈一头大汗搬运回国的日货中,依然有不少是Made in China。

中国真的造不出好智能马桶盖,造不出好电饭煲,生产不出最优质大米吗?坦率说,我不是把匠人精神挂在嘴边的“情怀党”,但了解过日本水俣病、“痛痛病”等重金属污染事件之后,也不难发现,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制造业升级等等,都是后发国家在高速发展中遭遇相似的成长之痛。

那么,跳出“中国制造业和日本制造业哪家强”“中国制造需不需要生产智能马桶”等伪问题,“爆买日本”背后的真问题是什么?很明显,是传统经济结构中被忽视压抑的中产消费欲望,与现实中国制造之间存在的严重不匹配。这是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与中国消费转型升级未能同速同步的问题,也是中国从温饱型社会转型为小康社会(中产社会)必然遭遇的问题。

中国内需不振的假象在日本荡然无存,接下来,就看中国制造如何追赶中国消费了。但实际上,作为市场经济的信徒,不会看不到面对市场时候,中国制造表现出的强大成长性——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最后放弃了三星、索尼手机,入手了华为或小米?(谢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