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日本7日谈:本真面对历史才是日本唯一的出路【2】

2015年03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期,围绕着安倍谋划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所谓的“安倍谈话”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就连与日本相隔万里的德国也对此没有保持沉默,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日本之行,竟然成了一场日本始料未及的“默克尔教导安倍如何认识二战历史”的“传授历史知识之演出”。

说到“安倍谈话”,肯定会涉及到曾经是二战中的东方主战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主要参战国之一、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暴行的——中国。中国话题是“安倍谈话”无法绕过的主题,不论“安倍谈话”怎么“谈”,中国话题始终是其中的重要客观存在,无法回避,也不容回避。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访问日本时反复说,“总结过去是和解的前提”,“正是因为德国正视过去,所以能够达成和解”。想必安倍在听到默克尔的此番话语时会感到有些“尴尬”或者“不自在”。但“尴尬”也好,“不自在”也罢,默克尔说得字字在理、句句客观。如果没有德国这个二战欧洲战场的罪魁祸首的首先深刻自省,自然也就不可能有整个欧洲的和解;欧洲和解是建立在德国首先“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失去了德国的“总结过去”这一基础,欧洲的“和解大厦”必然不复存在。

同理,造成今日日本近邻外交僵局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日本自己不能“超脱过去”,总是在“过去”中“转圈儿”,继续沉湎在“过去”的所谓“帝国荣光”里而不能自拔,如果有“头脑稍微清醒者”呐喊要“认识侵略历史”,反被斥责为“自虐”甚而有损“日本名誉”。既然日本无法也不愿“总结过去”,那么,日本与邻国的和解之路就会越来越漫长与崎岖。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明了的“因与果”的关系:有了德国诚心愿意“总结过去”的“因”,才有了欧洲和解的“果”;有了日本百般抵赖、黑白不分、是非颠倒“否认过去”的“因”,也就有了今天日本自身俞缚俞紧、难以跳脱近邻外交僵局之“茧”的“果”。

2015年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样一个抚今追昔的难忘年份,中国政府将要隆重举办一系列重大纪念活动,其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更是为了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果实,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语)。毋庸置疑,中国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血腥侵略战争中的主要受害国之一,作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付出巨大民族牺牲的国家,理应在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纪念年份,去做一个二战胜利国家应该去做的纪念活动;日本作为曾经严重侵害中国的邻国、作为二战亚洲战场的罪魁祸首,不应该也不能对此有任何过度反应。

日本想要从亚洲近邻外交之僵局中脱困,也不是没有办法,但也不是很复杂:向德国虚心学习,德国就是日本的榜样。

这种“虚心”是建立在“真心”的基础上的,不带有任何的虚伪与掩饰。虚心总结侵略战争血的教训,真心忏悔侵略战争的罪恶,深刻认识到二战那段侵略历史,是日本的耻辱,绝不能文过饰非,把“侵略战争”当做是日本的“骄傲”;更不能不分是非、矢口否认或者篡改侵略历史,“侵略”就是“侵略”,根本不存在“侵略未定论”。

这种“榜样”是以日本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严重“道义缺陷”为前提条件的。如果认识不到或对日本自身的“道义缺陷”认识不足,相反,还以“日本二战后为国际社会作出很大贡献”为由进行搪塞与遮挡,极力淡化或避谈过去的侵略历史,那么即使标榜以“德国为榜样”去解决历史问题也会显得苍白无力、弱不禁风。

本真地直面日本过去的侵略历史,是日本彻底解决亚洲近邻外交僵局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的出路;解决亚洲历史问题必须以“日本诚心地总结过去”为大前提,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今天,日本的“安倍谈话”当以此为核心要义。(作者庞中鹏 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