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

日本7日谈:本真面对历史才是日本唯一的出路

2015年03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期,围绕着安倍谋划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所谓的“安倍谈话”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就连与日本相隔万里的德国也对此没有保持沉默,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日本之行,竟然成了一场日本始料未及的“默克尔教导安倍如何认识二战历史”的“传授历史知识之演出”。

3月9日,日本东京,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府邸会晤后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近期,围绕着安倍谋划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所谓的“安倍谈话”引发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就连与日本相隔万里的德国也对此没有保持沉默,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日本之行,竟然成了一场日本始料未及的“默克尔教导安倍如何认识二战历史”的“传授历史知识之演出”。其实,默克尔作为德国政府首脑,对日本进行的本来是一次例行的工作访问,从国际礼仪角度出发,没有以“先生面孔”教训日本的必要。但是,默克尔之所以在日本能够高调地向日本“讲授”有关二战历史知识,只是想向日本阐明一个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不容篡改,历史不容涂脂抹粉,应该以本真的态度还历史一个公道。

国际上早就在拿德国与日本做比较,大家都熟悉的一个事实就是,德国能够成为欧洲一体化的发动机之一且被国际社会热情接纳,那是因为德国首先自己能够率真地去剖析纳粹历史的罪恶,而且更是以莫大的勇气、真诚的行动去博得受害国的理解与认可,德国从来不去掩饰纳粹暴行,反之认为,纳粹政权的倒台正是德国的“解放”(1985年时任德国总统魏茨泽克的著名演说)。确实,2015年,又一个值得纪念与思考的重要年份,二战的硝烟已经逝去了70年,但硝烟背后的历史,却是客观的存在,不可能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淡忘,特别是对于曾经深陷侵略战争苦难的国家与人民来说,70周年的节点,更能唤起饱受战争创伤的民众心中的痛楚,如果有谁胆敢肆意辱没历史、甚至刻意妄议历史,那就等于是对那些受到法西斯铁蹄残暴蹂躏的国家与人民尊严的冒犯。

但是,令国际社会特别是曾经受到日本军国主义残暴侵略的亚洲国家与人民难以接受的是,当今的日本安倍内阁,却意欲在二战结束70周年的敏感年份,发表一份很可能会淡化处理涉及日本二战侵略历史的“安倍谈话”。其实,国际社会之所以高度关注“安倍谈话”,并不是说“安倍谈话”本身有多重要,而是从“安倍谈话”中,可以一窥日本今后的政治走向,特别是可以判断出日本对待二战侵略历史到底持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如果届时出台的“安倍谈话”仍旧保留了1995年“村山谈话”的“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与侵略”这一关键话语,那么,还能被国际社会勉强接受;如果届时出台的“安倍谈话”删掉了“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与侵略”这一关键话语,代之以暧昧不清的企图蒙混过关“模糊语言”,甚至不排除出现美化侵略历史话语的可能性,那么,这样的“安倍谈话”,就是日本挑战国际良知的“挑衅书”,安倍如果胆敢这样做,就是让日本自绝于国际社会大家庭。因为,二战后用鲜血铸就的和平国际秩序不容有日本这样的“破坏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