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经济“新常态”有助提升质量

2015年03月16日10: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一年一度的两会落下了帷幕。外国人以及外国媒体他们最关注的是什么?他们又是如何看待今年的两会?就此我们采访了多家日本媒体记者以及驻华机构人士。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张丽娅)一年一度的两会落下了帷幕。外国人以及外国媒体如何看待今年的两会?他们最关注的是什么?就此我们采访了多家日本媒体记者以及驻华机构人士。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中国事务所所长小中铁雄在采访中,就“四个全面”、“经济新常态”、“一带一路”等两会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小中所长表示,他觉得本届两会最大的变化是摒弃了“GDP至上”的思维,更加注重一些具体措施的出台。他最关注的问题是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中国在财政、金融、国有企业、土地制度等方面会提出哪些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尤其是如何兼顾经济的稳定发展与环境的治理。小中所长介绍说,JICA也在开展一些大气污染对策、废弃物处理、可持续农业等相关的中日技术合作项目,希望能够借助日本的经验和技术为中国的发展贡献一些力量。

最近,“新常态”在中国和国际上都是一个热词。对此,小中所长认为,以往的“经济发展至上”思维,引起了一些环境问题、地方债务问题、生产过剩问题、空城问题等。向“新常态”转变,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虽然从短期来看,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可能会削弱;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内需扩大,中国对全球经济的积极影响还是值得期待的。

谈到“四个全面”中“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等法治问题,小中所长表示JICA一直以来也很重视中国的法律制度完善问题。目前,JICA在中国正在推进“完善市场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关法律制度完善项目”,希望日本的经验对中国的“依法治国”有所帮助。

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外交战略,小中所长称JICA在亚洲多个国家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合作等项目,而这些国家也包括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 因此希望在与“一带一路”所涉及的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区域的发展。同时也期待2015年中日关系能够进一步得到改善。

>>日媒驻华记者看两会:“新常态”是当今中国必然的选择

>>日媒看两会:反腐败对保持社会的稳定不可或缺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