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日本购物评论】中国马桶盖为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2015年03月16日08:27  来源:苏州新闻网数字报

首先国人要对自己的产品转变观念,要树立信心。这就包括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信心,更是对新常态下,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信心!
原标题:中国马桶盖为何“墙内开花墙外香”?

“马桶盖”最近成了个热门词,原因是中国游客跨洋去日本购买马桶盖,还买断了货。日前,网上又多了一则消息“热销日本马桶盖疑似产自杭州”,被网友们戏称这是一只“马桶盖的日本自由行”。在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说在西单买了个马桶盖,价钱不低没用几天就不好使了,引起热议,让马桶盖话题持续发酵。
  一只马桶盖引发的话题有多热?就连李克强总理也在两会上提及。而有生产洁身器的中国企业家回应,日本马桶盖很可能是“made in china”,中国智能马桶盖的技术不弱于日本。中国游客青睐的马桶盖在中国同样有售,功能和外观完全一致,只是改换了型号名,而且还更便宜。
  中国马桶盖的质量为何需要松下“背书”?如不到日本市场走一遭,它还能得到中国游客热捧吗?中国马桶盖为什么赚不到“质量溢价”?不独马桶盖,很多中国产品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这种困局是如何造成的?
  进入新千年以后,家里好几个亲戚在珠三角做外贸生意发了财。那会大家都说,钱好赚,沾上“出口转内销”、“外贸商品”等促销词,财源滚滚来。因为人们相信,为国外代工的产品质量会更好。很快,这种促销手段被争相采用,大街上的“外贸店”越开越多,“外贸货”也真假难辨了。再后来,亲戚说生意难做,消费者变“精”了,外贸货也不好销了。由此,人们似乎开始不嫌贵也不怕累,一副使出浑身解数也要把“洋货”搬回家的态势,这样,就再也不担心买到假冒伪劣了。说白了,产品质量好是一回事,让消费者相信你的产品质量好,又是一回事。
  被戏称“日本自由行”的马桶盖缘何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好感那么强烈?仅仅是因为中国人长期以来的“崇洋媚外”?还是中国造不出好马桶盖?我想,不是的,是因为人们不相信了。
  人们不相信,中国的马桶盖比日本好,即便是这只马桶盖就是“made in china”,执拗的消费者笃定漂洋过海到日本走一遭,产品就盖上了“质量保障”的邮戳。
  其实,能为世界代工,已经能说明中国制造业有生产好产品的能力。但消费者只愿意在海外买代工产品,说明他们相信,这种能力只有海外企业能让他们发挥出来,生产国货时就未必了。
  因此,首先国人要对自己的产品转变观念,要树立信心。这就包括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信心,更是对新常态下,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信心!(龙美娟)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