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开展新干线外交 东盟各国领导人乘新干线参会【2】

2015年03月17日14:50  来源:国际在线

第三次联合国减灾大会日前在日本仙台召开,日本特意安排各国领导人乘坐新干线赴仙台参会,意在为日本的”新干线外交”做一次体验式广告。
原标题:日开展新干线外交 东盟各国领导人乘新干线参会

就马新高铁的资金解决方案来说,目前新、马、中三国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国。随着沙特、英国等国家的加入,亚投行的信誉度和能力都进一步提升,而亚投行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问题,所以预计2020年建成的马新高铁很有可能成为首批获得亚投行贷款的项目之一。

在技术转让方面,中国出口马来西亚的各种列车已经在马多地投入运营,包括去年中国北车集团出口马来西亚机场线ERL的轨道列车,得到了马来西亚各界的好评。而中国南车集团在马来西亚开设了南车东盟装备制造中心,在为马来西亚提供了技术和大量就业岗位之外,还使马来西亚成为了将来中国在东盟地区其他轨道交通项目的后勤保障和维修基地。

与此同时,另一个东盟国家越南也在考虑引进外国技术发展本国铁路。早在2010年,越南政府就曾经提出过发展高速铁路计划,这一计划以560亿美元的投资吸引了包括中日在内的多国竞争。日本一度以提供政府援助为杀手锏,希望获得这一计划。但最终由于该计划过于庞大而受到国内外广泛反对而搁置。

目前,越南重点发展的仍是城市轨道交通。而中国和日本分别以成本优势和品牌优势几乎囊括了越南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不过,今年3月9日,越南政府总理再次宣布将重点发展铁路,广泛提升铁路速度,并在2020-2030年间建设时速每小时200公里的高速铁路。相信这一计划必定引起中日两国在越南高铁项目的竞争。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