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开展新干线外交 东盟各国领导人乘新干线参会

2015年03月17日14:50  来源:国际在线

第三次联合国减灾大会日前在日本仙台召开,日本特意安排各国领导人乘坐新干线赴仙台参会,意在为日本的”新干线外交”做一次体验式广告。
原标题:日开展新干线外交 东盟各国领导人乘新干线参会

第三次联合国减灾大会日前在日本仙台召开,日本特意安排各国领导人乘坐新干线赴仙台参会,意在为日本的”新干线外交”做一次体验式广告。泰国总理巴育和马来西亚总理慕希丁日前都先后乘坐了日本新干线列车。那么日本政府这一次展开的新干线外交,能否迎来他们期望中的定单呢?

泰国总理巴育14日在日本东京乘坐新干线前往仙台出席联合国会议。这是巴育两个月内两次在日本乘坐新干线,足见巴育对新干线的重视和期待。期间,巴育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大约20分钟的短暂会谈。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加快落实上个月达成的备忘录,并商讨了下一步具体合作的内容。按照双方达成的意见,泰日两国将成立铁路合作工作委员会,共同负责下一阶段的铁路合作事宜。

早在今年2月初,泰国总理巴育访问日本。在日期间,巴育参观了日本新干线东京站,听取了日本铁路发展的介绍。巴育还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前往大阪,并表示出泰国也希望引进新干线建设的愿望。巴育访日期间,日泰两国签署了有关铁路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将在泰国共同建设3条轨距为1.435米的标准轨铁路,其中包括两条东西向铁路和一条贯穿南北的曼谷-清迈铁路。

在与到访的马来西亚副总理慕希丁进行会谈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对参与吉隆坡和新加坡之间的马新高铁项目十分感兴趣。这已经不是日本第一次表示对这一项目感兴趣了。去年9月在缅甸举行的东亚系列峰会上,安倍就曾在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会谈中表达了让新干线参与这一国际高铁项目竞争的意愿。

在亲身体验了新干线以后,慕希丁表示,新干线已经运营了50年,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充足的经验。特别令人感兴趣的是新干线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生过什么引起人员死亡的重大事故。但是随后话锋一转,慕希丁说这虽然是需要考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要考虑。比如说是否能提供包括资金来源等一揽子的解决方案。马来西亚还要求将来投标者必须对马来西亚进行技术转让,而不仅仅是卖产品而已。这样才有助于促进马来西亚国内的就业,并且带动其他上下游相关产业,促进马来西亚经济发展。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