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第一现场

“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真实历史”【2】

2015年03月25日1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本二战期间用于研制细菌武器和假币的秘密研究所,在有识之士的争取下变身历史资料馆,以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原标题:“让更多日本民众了解真实历史”(第一现场)

资料馆的建立与71岁的渡边贤二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高中老师渡边带领学生采访了当年的登户研究所员工,整理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渡边对记者说:“资料馆开设在有理工学院和农学院的大学里有着特殊意义,可以让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大学生了解并思考科学与战争的关系,思考如何利用科学。科学技术既可能助长战争,也可能有利于和平。”

资料馆的史料显示,在二战中,侵华日军意识到无法依靠武力打败中国,便开始制造假币,一方面让中国陷入通货膨胀,经济秩序瘫痪;另一方面使用假币在中国“购买”物资。登户研究所从事假币制造的部门一直被当作“秘密中的秘密”。日本战败之际,关于假币制造的资料都被烧毁,直到当年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出来作证,这段历史才浮出水面。

在资料馆中,记者看到了当年制造假币的大量资料。据山田介绍,1942年至1944年的3年间,日军共向中国投放了数以亿计的假币,价值相当于现在的20多万亿日元。由于中国国土面积大,投放假币并未达到日军最初目的,但日军仍然用假币在中国购买了大量物资。其中不仅包括粮食等生活物资,还有源源不断地被运送到日本的金银等贵金属。

承认历史才能防止悲剧重演

山田还特意带记者参观并介绍了日军当年在这里研发细菌武器的情况。这是渡边30年前带领学生们采访调查当时的工作人员得到的一手资料。山田说,确凿的证据显示,日军当年在中国实施过细菌战。然而,这些资料在日本正式的公文中几乎无迹可寻。

据悉,资料馆开馆以来,已有4万多人前来参观。山田向记者表示,“资料馆最重要的作用是让更多的日本人知道在战争期间发生过什么,并让下一代传递下去,只有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

过去,这里是承担日军秘密战争任务的研究所;今天,这里是呈现战争被隐藏一面的资料馆。在资料馆,记者看到了来自日本各地的参观者留言:“这个资料馆给了我勇气,让我知道并接受了历史的真相。我认为不断讲述这段历史非常重要。”“希望更多日本民众去了解真实的历史。”“必须要反省日本过去所犯下的错误。日本有很多应该向德国学习的地方。”

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用稚嫩的文字写下了一段令人深思的感想:“这是我第四次来参观,但丝毫没有厌倦。今天的日本变得越来越像以前,为了防止重演同样的历史,我想尽可能多地来这里看看。”

参观完资料馆后,记者耳边回荡着山田的一句话:这里展示的都是无法被改变、无法被否认的历史事实。对日本来说,虽然承认这些事实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必须要认真如实地加以继承。这就是历史,只有在承认历史的基础上,才能防止悲剧重演。人民日报东京3月24日电)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