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望海楼:日本“出云”服役昭示着什么【2】

2015年03月27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当局把“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与中日钓鱼岛争端挂钩,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地区和平稳定有害无利。至于利用该舰威慑中国,纯粹是痴人说梦。日方应以史为鉴,坚持专守防卫,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这样才能取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日本的安全。
原标题:日本“出云”服役昭示着什么(望海楼)

其次,这艘直升机航母的服役将提高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攻击性作战能力,助长日本军事冒险性。“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是一种大型、远洋、多用途的先进战舰,兼具轻型航母、两栖攻击舰、反潜舰、指挥舰等多种功能,该级航母的服役可大幅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对潜攻击、两栖攻击、远程兵力投送等综合作战能力,特别是该舰可不依赖陆上基地进行远洋军事活动,实施远程攻击,具备实施远程投送和立体登陆的两栖作战能力,从而由专守防卫型力量发展为海上进攻型力量,将提高日本全球军事干预能力,增加其进行军事冒险的可能性。

第三,日本使用二战时期臭名昭著的侵华战舰名字来命名新的直升机航母,实属居心叵测。“出云”号舰曾是日本一艘装甲巡洋舰,参加过日俄战争。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出云”号舰作为侵华舰队旗舰,长期停泊在黄浦江上。曾经饱受日本侵略的亚洲人民不禁要问,日本让这个参加过侵略战争的旧舰名字“复活”,究竟是什么意思?这大概同把战犯牌位放进靖国神社供奉如出一辙吧。

其实,自安倍再次上台执政以来,日本明显加快了军力扩张步伐,制定以“外向性”的“积极和平主义”为核心的国家安保战略,千方百计谋求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防卫计划大纲》、《自卫队法》、《武力攻击事态法》等相关法律,连续3年增加军费至历史最高位,大力发展进攻性武器装备。经过多年渐进式扩张,日本军事实力早已超出自身防卫需要。日本正是通过这种渐进的“切香肠方式”,逐渐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和日本民众及周边国家的心理防线,为最终实现“航母梦”、发展进攻性军力不断奠定基础。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当局把“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与中日钓鱼岛争端挂钩,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地区和平稳定有害无利。至于利用该舰威慑中国,纯粹是痴人说梦。日方应以史为鉴,坚持专守防卫,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这样才能取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日本的安全。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