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望海楼:日本“出云”服役昭示着什么

2015年03月27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当局把“出云”号直升机航母与中日钓鱼岛争端挂钩,对于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地区和平稳定有害无利。至于利用该舰威慑中国,纯粹是痴人说梦。日方应以史为鉴,坚持专守防卫,恪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承诺,这样才能取信于亚洲和世界人民,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日本的安全。
原标题:日本“出云”服役昭示着什么(望海楼)

3月25日,日本“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正式服役。该舰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舰体类似航母,采用全通式飞行甲板、右舷舰岛等与航母一样的布局,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至少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运送400多名士兵。

它的满载排水量不仅超过了二战期间日本海军“飞龙”号中型攻击航母,更超过了意大利海军的“加里波第”号航母、西班牙海军的“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和英国海军的“无敌”级航母。日本还在建造第二艘同型舰。

为掩盖该舰性质及其强大的进攻能力,出于“和平宪法”限制,日本官方一直遮遮掩掩地称其为DDH直升机驱逐舰,而日本媒体则指出,“出云”号就是一艘直升机航母,它将成为日本对华遏制力,日本制造它就是为遏制中国。

这艘以二战期间日本侵华战舰命名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的服役,究竟昭示着什么?

首先,这艘直升机航母的服役违背了二战以后日本奉行的“和平宪法”。日本宪法第九条申明,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以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有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意味着日本不能发展进攻性武器。而“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具备很强的攻击能力和远洋作战能力,而且稍加改装即可起降F-35B战斗机,成为名副其实的航空母舰,具有很强的进攻性。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