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出云”号极大提升日本反潜作战能力【2】

2015年03月27日07:47  来源:南京日报

除了充当反潜驱护舰舰队领舰之外,“出云”号的另一用途就是成为两栖战舰,而这款战舰发展的顶点就是搭载“鱼鹰”。得益于“鱼鹰”相比传统直升机更远的航程、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运载量,以“出云”号为核心的两栖编队完全能在更远的距离上,对类似钓鱼岛这类岛屿进行空中突击且成功率更大。
原标题:“出云”号极大提升 日本反潜作战能力

“出云”号的雷达系统也决定了其能进行更强的反潜作战。从目前的图片来看,“出云”号仍旧保持了“日向”级的FCS-3的探测阵面,根据日本资料的消息,“出云”号的相控阵雷达型号为OPS-50,主要用于对空警戒和空中交通管制,最大搜索距离达到370千米,几乎是“日向”级的FCS-3的2倍,如此强大的空中探测与交通管制能力意味着,“出云”号不仅能有效指挥本舰搭载的众多直升机进行高效反潜,更能为更高端的P-3C或P-1反潜巡逻机提供飞行数据,甚至将其纳入整体的反潜探测/打击体系之中,进一步提升反潜作战的效率与威力,而这些在“出云”号服役之前无疑都是难以想象的。

除了充当反潜驱护舰舰队领舰之外,“出云”号的另一用途就是成为两栖战舰,而这款战舰发展的顶点就是搭载“鱼鹰”。得益于“鱼鹰”相比传统直升机更远的航程、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运载量,以“出云”号为核心的两栖编队完全能在更远的距离上,对类似钓鱼岛这类岛屿进行空中突击且成功率更大。而至此,“出云”号的性能也就发挥到顶点了。

“未来‘出云’号必定不会单独出海作战,至少配备2—3艘潜艇,3—5艘宙斯盾舰和护卫舰,因此可以掌握大规模海空天领域。一旦日本的航母战斗群进入独岛周边海域,朝鲜半岛实际上全部进入其作战区域,届时韩国东部海上防空识别区将被日本掌控,韩国独岛上空作战能力将大为削弱,甚至可能根本无法抵达日本航母上空。”25日做出上述分析的韩国军事类网站“Konas”得出的结论是:如果“出云”号战斗群武力夺取独岛,韩国将无计可施。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认为,日本海上力量综合能力的构成主要有3个方面:一是反潜作战能力,日本方面并没掩饰对中国潜艇数量增长尤其是核潜艇能力增强的防备和担心;二是岛礁攻防作战能力,“出云”号服役后,日本可能会比较倚重这种大型战舰的使用;三是对日本海上交通线进行保护。李杰说,可以看出,前两方面的能力和中国维护海上权益的活动密切相关,“出云”号服役未来也可能对中日在中远程海域的潜在对抗局势产生影响。

直升机航母“出云”号是日本自卫队拥有的最大舰艇。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