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中国的作用不可忽视

2015年03月27日08:02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近日,丹羽宇一郎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采访,谈他的大使生涯,中日关系的症结和出路,以及他没有休息的晚年生活。
原标题: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中国的作用不可忽视

在他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写有“不破不立”四个大大的汉字的条幅。担任日本著名综合商社伊藤忠商事社长时,他奇迹般地将企业扭亏为盈并创造最高利润,成为商界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2010年他以首位民间人士的身份出任驻华大使。从驻华大使的职位上卸任后的他一直在孜孜不倦地努力增进两国相互了解。他,就是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近日,丹羽宇一郎接受了中国日报的独家采访,谈他的大使生涯,中日关系的症结和出路,以及他没有休息的晚年生活。采访摘要如下:

记者:您是日本第一位以民间人士身份出任驻华大使的,而且遇到了中日关系最困难的时候。如今回顾那段时间,您怎么看您的大使生涯?

丹羽:我作为第一位民间人士赴中国出任大使,我的主要目的是听取(中国)当地的声音。但是,因为政见有所不同,而且我发表的一些意见引起了(日本)政界人士的不快 -- 他们缺乏听取当地人士声音的意识,所以最后我没能够充分地把中国当地人士的意见转达给日本的政界。外务省的一些官僚很难去听取当地人士的声音,他们是非常犹豫的。要听取当地的声音需要一种勇气。我一直希望由民间人士出任驻华大使。但是,政府否决了这种建议。我希望今后的驻华大使也能够倾听当地的声音。

记者:中日关系起起伏伏,现在似乎在好转。您认为两国间的真正问题在哪里?

丹羽:这个好转的迹象主要是来自中方的姿态。毫无疑义的是,中国政府已经牢牢地掌握了政权,所以可以从长远的战略目标来应对日中关系。它也做出了各种努力,从战略的角度来一步一步地考虑这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一个表态,那么,日本政府如何应对这个表态?日本需要做出回应。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