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探究日本制造业的神话【4】

2015年03月30日14:41  来源:新华网

从经久不衰的日本相机,到风行一时的日本马桶盖。日本制造是凭借什么特征吸引大量本土和国外消费者呢?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制造的青睐能给中国制造业什么启示呢?
原标题:探究日本制造业的神话

【中日产品比一比】

安东晴说,她在佳丽宝公司工作了6年多,对日本产品的性能已习以为常,个人感觉是,中国人有点把日本制造神话了。“日本制造”的理念、技术和做法其实极其朴素,就是:始终坚持的消费者立场,脚踏实地的调查和耐得住寂寞的钻研。

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事务局长李睿栋说,中国制造求短平快,少有企业愿意在细节、在“鸡毛蒜皮”的事情上花工夫。原因是整个发展环境还没从粗放型到精细型转变,环境资本也没有耐性,人的思维也很难到细节上去。看看今年大学创业排行榜里面大学生的创业企业,大多数都与互联网有关系。可是,难道别的行业像制造业都不需要发展了吗?

由华侨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认为,“日本制造”的东西一是注重细节,二是很会包装, 三是会推销;而中国产品的问题,在于对细节缺乏足够的重视,精益求精的精神不足。

姜德春说,其实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或日本人的强项并不在创新,日本人擅长拿来主义,以前是从中国学,近现代则是欧美。从古代的造纸、丝绸、茶艺、瓷器等到现代的汽车、高铁直至运载火箭,几乎所有的产品,没有诞生于日本的。日本的高铁脱胎于德国,火箭发动机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购买美国的。日本高级相机的镜头仍需从德国进口。但是,在市场经济下,日本拿到专利后,会在改良和细节上下功夫,然后在商场上战胜对手。日本人很会推销,会揣摩消费者心理。像酱油、拉面、围棋等本发源于中国,却以日本产品及日语发音知名于欧美,这值得中国人反省。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