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旅游

行李塞690万日元被海关处罚

2015年04月02日08: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刚从日本返连的市民孙丽(化名)很郁闷:因出境旅游时携带日元现金超出法定限额,部分日元现金被海关罚扣。记者了解到,因为很多同事要求她代购化妆品和奢侈品,孙丽在出境时行李里居然塞了690万日元现金。
原标题:行李塞690万日元被海关处罚

刚从日本返连的市民孙丽(化名)很郁闷:因出境旅游时携带日元现金超出法定限额,部分日元现金被海关罚扣。记者了解到,因为很多同事要求她代购化妆品和奢侈品,孙丽在出境时行李里居然塞了690万日元现金。

690万日元塞进行李

3月18日,孙丽到日本旅游,单位同事纷纷要求她携带一些日本化妆品和奢侈品。为让孙丽方便出行,大家直接给她日元现金。据孙丽称,最后加上自己的开支,行李内塞了690万日元现金。“我不太了解海关规定,把这些钱全部打包,携带到机场登机。”孙丽说,没想到,在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发现她包内的大量日元现金后,表示按法律规定,出境时携带的外币现金不得超过5000美元,而孙丽包里的日元远远超标。按规定,这些日元现金应全部予以扣留。但海关调查后,确认孙丽的钱并非非法所得,最终扣罚了所带现金总额的15%。

携超标现金出境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我市海关在空港口岸查获的旅客超量携带货币出境案件时有发生。机场海关还曾发现一名男子携带的行李中夹带1000万日元。从藏匿手法看,这名旅客将日元叠成多种形状,分别放置在行李不同位置,明显是知道不得携带大量货币而故意逃避监管。

据了解,除了这种故意藏匿货币的情况外,更多的超量携带货币出关者还是孙丽这样的代购族。辽宁青松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介绍说,据我国法律规定,出境旅客携带现钞限额为每人2万元人民币或者外币现钞等值5000美元,超出限额必须主动向海关书面申报。没有银行、外汇管理部门签发的许可证,旅客不得擅自携带超出限额的货币出境。对于违规携带超量货币出境的旅客,海关可以视情节对其处以携带货币等值以下的罚款,对于明知故犯构成走私的,将没收其所携带货币。

王律师提醒,马上就到清明和五一长假,出国旅游市民较多,不少人都会携带大量外币购物或者代购。一定要有主动申报意识,避免遭受处罚。(线索费:王先生50元+精美礼品一份)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潜水俱乐部
  2. 日本滑雪俱乐部
  3. 日本自由行资讯
  4. 上海出发日本线路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长野滑雪攻略长野滑雪攻略
  3. 三重县旅游资讯三重县旅游资讯
  4. 北海道旅游概况北海道旅游概况

最新资讯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