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本篡改教科书无益于邻国外交【2】

2015年04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6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次出现倒退。

“欺骗历史”是为了可以使日本“名正言顺”地摆脱“战败国”的地位。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70周年,但对于日本这个昔日的“战败国”,那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二战结束后,日本一直有一个沉重的梦魇——战败国,为了彻底终结“战败国”的尴尬地位,从“历史问题”入手,特别是从教育下一代的教科书入手,就是最便捷的手段。通过篡改、歪曲乃至美化日本在二战中制造的罪恶历史,让日本的年轻一代彻底忘记日本曾经的不光彩历史,以使日本民众从内心深处的“战败国”阴影中走出来,激发出所谓的“民众昂扬斗志”,而在日本不是一个“战败国”思想的指导下,将来一旦爆发战事,被错误历史观“洗脑”的年轻一代,就有意愿“甘心”去奔赴战场。

“欺骗历史”是为了日本可以“不带障碍”地跻身世界强国行列。2015年既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70周年,同时也是二战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权威的国际组织——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更是日本二战后多年的“梦想”,为了“美梦成真”,日本的“入常”征程可谓费尽心思,但“入常”对于日本来说,总有一种“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但就是得不到”酸苦心理,究其原因,日本觉得,那是因为联合国安理会是二战结束前夕由战胜国阵营一手策划的,日本作为“战败国”自然难以成为常任理事国,但是,如果日本颠覆性地篡改二战历史,可能就是另外一种“结果”了。除了向国内民众灌输经过“过滤”的历史外,更重要的是要向国际社会展示:曾经二战中的日本,不是一个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相反更是一个“传播文明”甚至“敢于向欧美国家挑战”的亚洲大国,这样的一个“亚洲大国”,怎么可以被联合国安理会“拒之门外”?

篡改影响下一代人“历史观”的教科书,日本不可谓不“处心积虑”。但果真就能“遂愿”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日本篡改教科书,可以篡改日本过往的侵略历史,但却篡改不了国际公理与正义;日本篡改教科书可能很容易,但离日本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正义的国家却越来越遥远。更为重要的是,如果错过了2015年这个历史机会,日本邻国外交僵局将会愈发难解。

篡改教科书,或许可以为安倍延续政权提供一点“助力”,但受到重创的亚洲被侵略国家民众心灵的伤口却难以愈合。

“钓鱼岛”、“南京大屠杀”、“慰安妇问题”、“七七事变”等等,这些关键词,在篡改后的教科书里,都成了轻描淡写的“曾经历史”;有的是“面目全非”,有的是“似有似无”;这些关键词在篡改后的教科书里都成了日本的“昔日辉煌”,为的是“固化”日本的领土记忆,“淡化”日本的“应负罪责”,“美化”日本的“高大形象”。

其实,不管是“固化日本领土记忆”也好,还是“淡化”乃至“美化”日本的罪恶历史也罢,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教科书”顾名思义,乃是为教育下一代人而编撰的全面、系统和准确的核心教学材料,但按照这一定义,日本篡改教科书的举动,既不能全面系统地为教育下一代提供良好的教学素材,更不能“准确”地向下一代传授正确的知识,此种“篡改”根本无益于日本下一代人的教育与心灵成长,而且更为深远的是,此种“篡改”也更无益于日本与邻国的和解与正常的外交交流。 (庞中鹏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