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日本篡改教科书无益于邻国外交

2015年04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6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次出现倒退。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2016年将采用的初中教科书审定结果,部分教科书在历史认识问题的描述上再次出现倒退。此次通过审定的教科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日方称之为“南京事件”),一些教科书修改了表述方式,例如,把现行版本里日军“杀害了众多俘虏和居民”修改为“波及俘虏和居民,出现了众多死伤者”,另有教科书甚至删除了“日军的暴行遭到谴责”这样的表述。在与日本相关的领土争议问题(如钓鱼岛、独岛)上,地理、历史、公民三种教材18本教科书中,均提及日本政府的立场和主张,且大多沿用了所谓的“固有领土”这一日本官方说法。另外,对有关日本对亚洲受害国进行殖民统治与侵略的问题以及慰安妇问题和太平洋战争等的表述,也是极力淡化与回避乃至还进行了美化和歪曲。

2015年,本来是一个极具历史意义纪念的年份,这一年,对于日本来说,不是一个负担,而应该是一个彻底反思过往错误历史的良机,站在2015年这个历史感尤为强烈的年轮上,日本应该思考过去的历史为什么错了?今后的历史,日本究竟该如何认认真真地去书写?

不过,被右翼思潮严重裹挟的日本执政者,却又一次以令人无比失望的举动,在至关重要的“历史问题”上做出了“欺骗历史”的行为,这就不能不让人思考日本背后的深层目的。

“欺骗历史”是为了蒙蔽日本普通民众,以使安倍内阁正在大力推行的“扩军行动”(即解禁集体自卫权与出台系列安保法案等)得到民众的响应与认可。安倍自打重新执政以来,就极力在“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上大做文章,其最终目的是让日本成为一个和其他西方大国一样可以任意在海外动用军队的“军事大国”,但行使集体自卫权与成为“军事大国”的谋划,并不能得到日本国内上下完全的理解与支持,如果得不到普通民众支持的话,或者说如果日本全国上下都反对安倍的“扩军计划”的话,那么不仅是安倍推行的“扩军行动”有被“搁置”的麻烦,而且还会致使民意支持率大幅降低从而危及安倍政权的稳定。为了使日本民众“相信”“扩军行动”是“正当行为”,那么只有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通过篡改与美化日本在二战中的错误历史,以恢复日本民众对日本过去历史的“自豪感”。而在所谓“自豪感”的激励下,日本民众自然就会信任并支持安倍正在推行的系列“扩军谋划”,如若得到了日本大多数民众的理解与支持,安倍的“扩军行动”就能加速推进与落实。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