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透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新阶段【3】

2015年04月17日10:04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卡特口中的新阶段“火药味”颇浓。国际舆论认为,美国炫耀军事实力不利于地区整体安全环境。美国推行亚太战略时,应尽可能兼顾各方利益才可能获得成效。
原标题:透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新阶段

围堵中国难以实现

自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国际上有不少舆论认为美国意在遏制中国。但专家认为,如果美国怀有此心,其目标很难实现。

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认为,可供美国选择的战略大致有两种,一是将中国视作敌对势力,予以围堵;二是换一种思维,推进对华合作,而无论是从军事层面看,还是从经济层面看,美国围堵中国无法实现。

卡特在讲话中重点谈到了中国。他在毫无根据地质疑中国军费、网络以及南海、东海等政策的同时,也明确表示,要与中国谋求共赢。他说,“我拒绝有关中国之得便是美国之失的零和思维”,“美国与中国并非盟友,但不一定非得成为对手。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建设性的美中关系对维护全球安全与繁荣必不可少”。

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在这一地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关系对世界的稳定发展有重要影响。

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卢金看来,如果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为了本地区和平安定着想,则应采取更加平衡的外交政策,要同中国积极开展合作。

全家霖说,美国不能把“亚太再平衡”当做牵制中国的战略筹码,美国只有立足于亚太地区国家共同利益之上,增进同亚太地区国家之间的互信,真正着眼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才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明智之举。(执笔记者邵进、陈静,参与记者:关建武、张青、张继业、沈红辉、穆东、马玉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