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在美国会演讲 未谢罪遭抨击【2】

外交部回应称日方应恪守“村山谈话”等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

2015年05月01日09:39  来源:新京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强调日美同盟及两国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同时,称日本对二战表示痛切反省,但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此举招致不少美议员的抨击;韩国对安倍在美演讲未就历史问题道歉深表遗憾;日本主要在野党30日夜也纷纷批评和质疑演讲内容。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安倍为何不道歉?

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表示,安倍是一个“臭名昭著的篡改历史者”,在许多历史问题上是一个否定论者。

库兹尼克分析说,安倍对待历史的态度是一种家族传统,可以追溯到他的外祖父、二战甲级战犯岸信介。自从安倍当选日本国会议员后,他就开始粉饰日本的历史责任和战争罪行,这一行为一直延续至今。

美国波士顿学院历史学教授德温·彭达指出,诚实面对历史虽然无法改变战争已经造成的巨大创伤,但却能缓和日本与邻国的紧张关系,这有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稳定。据新华社

■ 揭秘

安倍全程用英语演讲 红笔画“重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国会的演讲持续约45分钟,全程用英语演讲,据华尔街日报公布的一组照片显示,演讲时安倍手上拿着厚厚的英文演讲稿,并用红笔画上“重点”,用日文标注“抬起头,此处有掌声”等。据赫芬顿邮报日文版报道,日本民主党小西洋之参议员批评安倍的演讲“没有投入感情,像高中生”。该报道还指出,在安倍演讲过程中,曾获得10次全场起立。据美国媒体报道,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发表过演讲的外国领导人迄今有约100多位,2013年韩国总统朴槿惠也曾在国会发表演讲。有历史学家称,外国领导人在美国会演讲的目的之一是加强两国关系。因为国会议员们要就涉及外交的所有议题投票,包括拨款、军费、国际贸易等。所以让国会议员们了解目前的重要议题非常重要。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