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在美国会演讲 未谢罪遭抨击

外交部回应称日方应恪守“村山谈话”等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

2015年05月01日09:39  来源:新京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强调日美同盟及两国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同时,称日本对二战表示痛切反省,但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此举招致不少美议员的抨击;韩国对安倍在美演讲未就历史问题道歉深表遗憾;日本主要在野党30日夜也纷纷批评和质疑演讲内容。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4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发表演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9日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安倍强调日美同盟及两国贸易谈判的重要性,同时,称日本对二战表示痛切反省,但未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此举招致不少美议员的抨击;韩国对安倍在美演讲未就历史问题道歉深表遗憾;日本主要在野党30日夜也纷纷批评和质疑演讲内容。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敦促日本政府和领导人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恪守“村山谈话”等历届内阁关于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唯有如此,日本才能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日本同亚洲邻国才能发展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招致国际舆论强烈抨击

在安倍演讲前,多名美国国会议员、学者以及华裔和韩裔美国人团体成员敦促安倍利用演讲的机会就日本二战罪行道歉。而安倍在演讲中唯一一次提到历史认识时说,日本在二战后怀着对战争“深切的自责”重新起步,“我们的行为曾给亚洲国家人民造成痛苦,我们对此不能回避。我将维持前任首相在这方面表达的观点”。

演讲后,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强烈抨击安倍拒绝直接道歉的做法,认为他再一次失去了有助于日本与亚洲二战受害国和解的机会。演讲当天,美国国会大厦外聚集了数百名抗议者。韩国外交部30日发表声明称,安倍本次演讲本该是通过正确历史认识实现同周边国家真正和解和合作的转折点,然而日方视而不见,演讲既未包含正确历史认识也没有进行真诚道歉,韩国政府对此深感遗憾。

日本在野党:安倍漠视日本国民

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发表谈话说,安倍在美国国会,而不是在日本国会承诺将在今年夏天完成安保相关立法,这是对日本国民和国会的极端漠视,丧失了作为内阁总理大臣的最起码职责立场。冈田还批评说,安倍有关“反省”等发言缺乏具体内容,看不出与他以往相关发言有何变化。民主党将在国会要求安倍就此作出解释。

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指出,安倍试图以美国为挡箭牌,就安保相关立法造成既成事实,从而封杀国内反对意见,这是否定立宪主义的“暴举”。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