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和媒体较劲,日本政府力气用错了地方【2】

2015年05月04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诩“言论自由”的安倍政府对国内外媒体的干预却有增无减。近来,类似事件又接连发生。想堵住悠悠众口?安倍真正应该做的是反思自身。
原标题:和媒体较劲,日本政府力气用错了地方

遮丑 挨批

安倍政府对媒体的重视显而易见。

一有不利于自己的报道,马上就会或明或暗地“敲打”媒体,最终达到“配合”自己的目的,比如,罕见地点名批评《朝日新闻》。在有重大事件时,则发公函要求各家电视台必须“中立”报道。

安倍政府也很注意利用媒体开展大规模的对外宣传活动。比如,据《产经新闻》报道,自民党内有人提出在美国建立“自民党华盛顿支部”的提案,目的是集中搜集和分析中韩在美国的宣传活动的情报,以便日本政府能够从更多层面对外宣传。

分析指出,安倍政府对媒体如惊弓之鸟,原因在于自身“痛处”太多。“南京大屠杀”、“慰安妇”、损害民众知情权与新闻自由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等,都是让安倍政府难以正视的敏感词。只是,悠悠众口,想要真正堵上,谈何容易。

客观公正是新闻报道的原则,有良知的日本媒体当然也坚持这个原则。分析指出,虽然有些媒体因为安倍政府的粗暴干涉而变得右倾化,也有些媒体刻意地迎合安倍政府,但是在某些敏感问题上对安倍政府的批评声依然不绝于耳。

至于日本以外的媒体,安倍政府显然有心无力。比如,此次安倍晋三访美,美国主流媒体就纷纷在历史问题上对他敲起警钟。美国《纽约时报》20日发表题为《安倍与日本历史》的社论指出,安倍访美的成败也取决于他能否以及如何诚实地对待日本的战争历史,包括发动战争的决定、对中韩等国家的“野蛮占领”以及“强征成千上万名女性为性奴隶”的“慰安妇”问题。《华盛顿邮报》和法新社等媒体也对幸存的韩国慰安妇、现年87岁的李容洙的遭遇进行详尽报道,同时传递了她要求安倍道歉的呼声。

安倍真的应该认真反思一下,究竟是要继续徒劳地花上大把的金钱和精力试图堵上悠悠众口,还是该正视历史、反省自身、真诚道歉?答案其实一直都很清楚。(记者 张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