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日同盟已不是“爱侣”关系【2】

2015年05月07日07:59  来源:新京报

因为中国的崛起,美日同盟有了强化的最佳理由。只是,华盛顿和东京既要大讲利益,又“同音不同调”地大讲价值,这让我真的发笑。
原标题:美日同盟已不是“爱侣”关系

问题是,4月末的美日首脑会晤,两人却开始大讲价值,都将两国的民主制度和自由价值视为美日同盟空前牢固的重要基础。安倍在美国国会的演讲中,更是将美日关系直接视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和第二大民主国家之间”的“牢固同盟”。然而,世界体系中,价值并非只有美日口中的西方民主价值一种。

军事同盟的本质是外交、军事和战略工具,是一种准备使用抵抗暴力、或者使用暴力的最重要的国家手段。美日军事同盟今天让我发笑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当华盛顿和东京一边在用西方的普世价值,另一边因面对中国崛起而告别两国之间的暴力时,对于两国的所谓“价值联盟”的高调宣示,事实上是在用一种傲慢的姿态,宣布两国要继续成为民主价值的暴力工具。

作为一个国际关系学者,我遵从自由价值,但我反对一切形式的“价值外交”。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世界不同的国家才能相互尊重、合作与共赢。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三大经济体,美日同盟已经足够强大。除了28个国家组织的北约之外,世界已经没有其他军事组织可以与之相提并论。但这种强大的力量如果是为了保障两国以干涉主义的方式输出价值、或者以两国的利益来保障价值的时候,美日同盟将是这个世界最危险的军事组织。

此外,我也深刻怀疑美日同盟作为“价值联盟”的真实性。美日两国确实都是世界成熟的民主政体,但其社会基础和政治运行方式有着重大差异。安倍政府打着“世界第二大民主国家”的旗号,却在历史问题上兜售和贩卖否认侵略的修正主义历史观。从万隆到华盛顿,安倍口中拒绝再说出道歉两字,对慰安妇问题更是欠缺诚意。将世界公认的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性奴”变成了战时的“人口贩卖”。在大多数日本人心中,当年把美国人打得稀里哗啦的皇军依然是心目中的英雄,这样的日本,真的是西方价值的榜样吗?

因为中国的崛起,美日同盟有了强化的最佳理由。只是,华盛顿和东京既要大讲利益,又“同音不同调”地大讲价值,这让我真的发笑。

□朱锋(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