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美日同盟已不是“爱侣”关系

2015年05月07日07:59  来源:新京报

因为中国的崛起,美日同盟有了强化的最佳理由。只是,华盛顿和东京既要大讲利益,又“同音不同调”地大讲价值,这让我真的发笑。
原标题:美日同盟已不是“爱侣”关系

国际关系中有一句英国人当年说过的经典名言,那就是“没有永恒的敌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把这句话用来描述今天的美日关系,似乎非常恰当。今年是二战结束70周年。70年前,美日在太平洋战场打得死去活来。日本人还挨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核打击。时过境迁,看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26日开始的美国之行:奥巴马和安倍在华盛顿宣布两国的同盟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紧密,安倍则把美日同盟宣布为“希望同盟”,似乎21世纪的世界和平与繁荣就拴在了美、日两国的手上了。

国际关系的历史见识了国家间太多的“恩怨情仇”,昔日“冤家”、今日“爱侣”。这样的故事,如冬去春来,上演了一幕又一幕。70年亚洲政治的历史变迁,美日从“仇敌”变“爱侣”,中国人应该恭喜华盛顿和东京,我们也乐意站在人类文明与理性的高度为美、日彻底走出当年殊死搏杀的阴影而感到欣慰。人类的成长和文明的延续需要世界少一些暴力、少一些仇恨。战后70年的亚洲政治,日、美实现了安倍口中所说的“从心灵深处”的和解,我们有理由感到宽慰。

只是在21世纪的今天,敌人与朋友之间鸿沟的跨越,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利益。跨越敌人与朋友之间的鸿沟还需要价值、情感和认同。只有既讲利益、又讲价值和情感的国家关系,才能得到最终的认同,才能真正延续。在这方面,今天的美日关系是否已经处于“爱侣”状态?我真的很怀疑。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美日关系疙疙瘩瘩。日本人其实并不喜欢这个强调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的美国黑人总统。2012年12月安倍上台之后,东亚局势因为东海与南海局势紧张而急速相互靠拢。安倍政府为了对抗中国,近几年花了大笔钱来游说和公关美国。利益制造朋友的逻辑在安倍和奥巴马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