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避免日本再成战争策源地 唯有坚决斗争【3】

2015年05月11日10:11  来源:解放军报

 “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启并最终汇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洪流。中国人民不仅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也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支撑,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原标题:专家:避免日本再成战争策源地 唯有坚决斗争

东方崛起:在转折中获得新生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是一段救亡图存悲壮历程的起点,更是一个觉醒奋起伟大征程的开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一举洗雪了近100年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赢得了中国近代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创造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奇迹,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点。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上的惊人表现,使得东方巨人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全方位的进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确立了中国大国的地位。抗日战争的胜利是20世纪中国历史的分水岭。在1945年的旧金山会议上,中国参与筹建联合国,并成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发生了质变。中国成为世界公认的反法西斯强国不是出于别人的恩赐,而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浴血奋战,以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伟大贡献的必然结果。

促进了世界范围内的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争取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示范效应。中国不仅成为进步发展的旗帜,也为世界民族独立运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就是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开辟了更加广大的可能性和更加现实的道路。”从二战结束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全球有80多个国家成为新独立的主权国家,横行世界几百年的殖民主义体系彻底土崩瓦解。

现实启示:历史告诉了我们什么

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温那段血与火铸就的历史,习主席向全世界呼吁“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这是一个对战争苦难有着深刻记忆的民族对追求和平的美好憧憬,更是历史留给我们沉重而永恒的思考。

捍卫历史就是捍卫和平。历史的最大教训,就在于人们总是忽视或忘记历史教训。那些曾经侵略别人而后试图篡改历史、掩盖真相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那些耍尽阴谋诡计要为罪恶翻案、企图挑战人类良知、破坏和平秩序的人,注定会被历史唾弃。战争的罪恶,越掩盖就越昭彰;侵略的暴行,越粉饰就越刺目。中国人民珍视历史,尊重历史,坚定不移地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容不得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

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任何对法西斯的绥靖都是对全人类的犯罪。70年过去了,尽管和平的期盼早已成为人类的共识,战争的威胁却依旧困扰着今天的世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法西斯军国主义的幽灵不断作祟。日本右翼势力更是利令智昏,频出倒行逆施之举。从参拜靖国神社,到上演“购岛”闹剧;从解禁武器出口,到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再次在破坏世界和平的道路上愈行愈远。要遏制右翼势力法西斯化,警惕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避免形成新的战争策源地,我们唯有坚决斗争,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维护和平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法西斯主义是人类的公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是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任重道远。在当今国际形势下,坚持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相互支持,坚定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责任。

作者马卫防 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 制图:文 章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