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专家:避免日本再成战争策源地 唯有坚决斗争

2015年05月11日10:11  来源:解放军报

 “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启并最终汇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洪流。中国人民不仅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也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支撑,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原标题:专家:避免日本再成战争策源地 唯有坚决斗争

让历史的火炬照亮未来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伟大的中国抗战,不但是中国的事,东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启并最终汇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洪流。中国人民不仅是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也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提供了巨大的战略支撑,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东方战场:从拉开序幕到舞台中央

从世界范围内来观察,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显著特点之一,就是经历了由一系列弱小国家反对法西斯国家侵略的局部战争,逐步向世界战争演变的发展过程。这些局部战争一开始就具有反法西斯侵略和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形成,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利益矛盾,反而孕育了新的国际冲突与战争。随着1929年爆发全球经济危机,更加速了世界法西斯运动浊浪的扩散,法西斯势力在意大利、德国和日本相继上台,疯狂地扩军备战。

日本充当了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急先锋。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悍然武装侵略中国东北,点燃了法西斯对外侵略战争的第一柱狼烟。正如苏联检察官克伦斯基在1948年远东军事法庭上所说:“如果我们可以指出一定的日期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这段血腥时期的开端的话,1931年9月18日恐怕是最有根据的”。

中国人民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由此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九一八事变后,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奋起抵抗,在白山黑水间展开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战场遍布辽宁、吉林、黑龙江的93个县,到1932年,抗日武装发展到30多万人。朱德同志曾说,东北人民抗日武装的英勇作战,迫使日本“为了维持东北的‘治安’,却要派极大的军队,耗费了许多有生力量和每月数万万的军费”。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军大举进攻中国。中国进入了全面抗日战争阶段。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亿万中国人民形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在世界东方开辟了第一个大规模反法西斯战场。

以卢沟桥抗战为起点,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上对日军构成战略夹击态势,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全面抗战第一年,中国军队先后进行了平型关、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歼灭日军44.7万余人。到1938年10月,全民族抗战的大潮让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彻底破灭,被迫停止战略进攻。此时,日本侵华兵力已达32个陆军师团、两个海军舰队和28个航空中队,分别占其陆军总数的94%、海军的66%和航空力量的60%。

在日本战略进攻、中国战略防御期间,中日双方投入总兵力达400余万人,战线长达1800多公里,战火遍及中国10多个省区,战区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中国直接和间接卷入战争的人口达4亿之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在地球的另一端,欧洲大陆直至20世纪30年代末上演的却是一场纳粹德国主导的“不流血的战争”——重占莱茵兰非军事区,吞并奥地利,肢解捷克斯洛伐克,这一切都显现了西方列强企图通过对法西斯的绥靖,换来所谓的和平。但历史无情地证明,像“慕尼黑阴谋”这种企图牺牲他国利益换来和平的罪恶行径,结局只会害人害己,自食苦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顺应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趋势,站在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前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唯有中国一直在坚持并独立同日本法西斯进行生死较量。中日战争成为世界基本矛盾在亚洲全面激化的最高形态,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东方反法西斯战争最瞩目的焦点,并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