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国记者眼中的抗战:日本对上海不宣而战【2】

2015年05月14日14:07  来源:新民晚报

“一千五百年前,中国用书籍征服了日本;而现在,日本却用坦克和大炮来答礼。”卢沟桥事变后第四天,英国记者贝特兰冒着生命危险从日本到达北京采访。卢沟桥事变后,大批外国记者来到中国,争相报道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战争。美国记者勃鲁司以日记的形式记下1937年的上海战事,并起名为《上海不宣之战》。

●八月廿八日

今日下午二时南火车站被日机轰炸,掷下炸弹数枚致无辜中国市民数百人炸死,及肢体炸残者,更令人目不忍睹。当日上海英文大美晚报第三版晚刊所载南站被炸之消息,上海市民所共读者,其标题为“大规模之屠杀”。事后据确实调查,死者计一百二十人,伤者四百人。

来炸南站之日机,共计八架,共投弹五枚,为首二弹即落于月台上,于是月台上候车之难民,惨遭屠杀,尸体横飞,遍地皆是。另一弹落于贫民居住之三关区,该处人烟极为稠密,死伤极重。第四第五两弹则落于陆家浜路及兵工厂路,弹落时路上民众正多,致死伤惨重。

日机在此处之投弹毁坏,极属可悲可泣,因死者大半皆系平民,受伤者皆在月台上候车逃难之难民,方候下午迟到之一点三十分火车,逃出战区,往乡间平静之处,殊未料大难临头也。

●十月四日

日机每队三架,今日整日轰炸闸北,引起火灾数处。闸北轰炸,成为每天例行之事,投弹无算,以致记者拟将空袭次数及投弹数目作成统计之初衷,不得不放弃,因其数目实计不胜计。日机自晨迄暮轰炸太仓,烟尘弥天,但无火灾。

●十月十二日

日机今日整天在闸北上空飞翔,继续投弹,同时发炮猛轰。此为一星期来本线最大之活动。傍晚时,苏州河以北一带均笼罩在烟尘之中。

●十月十三日

闸北东部及北部,昨夜及今晨照例被飞机大炮轰炸,主要地点为商务印书馆及宝山路等处。轰炸麦根路之飞机,投下极猛烈之炸弹,地面上华军亦以炮火射击。

●十月十六日

今晨及午后,日机猛炸闸北。投下之弹以百数计,多处被炸起火。一次记者见日机六架,同时投弹轰炸北站西苏州河以北约一千码路轨上之一段。炸烈之猛,全沪为之震动。

●十月十七日

闸北照例之轰炸,今日仍照常举行。

●十月十九日

日机今日下午以迅速及猛烈之行动轰炸铁路管理局美丽之房屋,该屋现已有一半被毁,因前曾谓日机投弹不准确,不能击中,故有今日之举,以泄其愤。(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