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外国记者眼中的抗战:日本对上海不宣而战

2015年05月14日14:07  来源:新民晚报

“一千五百年前,中国用书籍征服了日本;而现在,日本却用坦克和大炮来答礼。”卢沟桥事变后第四天,英国记者贝特兰冒着生命危险从日本到达北京采访。卢沟桥事变后,大批外国记者来到中国,争相报道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战争。美国记者勃鲁司以日记的形式记下1937年的上海战事,并起名为《上海不宣之战》。

“一千五百年前,中国用书籍征服了日本;而现在,日本却用坦克和大炮来答礼。”卢沟桥事变后第四天,英国记者贝特兰冒着生命危险从日本到达北京采访。卢沟桥事变后,大批外国记者来到中国,争相报道发生在中国大地上战争。美国记者勃鲁司以日记的形式记下1937年的上海战事,并起名为《上海不宣之战》。此书收入刚刚出版的“外国记者眼里的抗日战争”丛书。责任编辑张树说,这是《上海不宣之战》首次与读者见面。

今天翻读这本书,仍觉血腥。这里摘录几则勃鲁司的日记。

●八月廿三日

今日上海又发生惨案,继八月十四日星期六血案后,又致无辜之人民及非战斗员死伤八百余人之多。此案发生于上海热闹市区之中心,即先施公司百货商店之门前,一大型之炸弹,一说或系炮弹,自天空落下,擦着先施房子而落于路上,爆裂力甚巨,并损及对面之永安公司,此处附近一带立刻血溅街衢,惨不忍睹,于是上海受星期六血案之惊息未定,又遭二次之打击,全市顿成麻木之状,营业完全停止。

作者于出事后一二分钟即趋至先施公司门首调查,作者莅场之时,救护车尚未驰到,万国商团亦未到场,离炸弹爆裂,为时不过数分钟。此时之情况,即上海著名之日升楼角上最热闹之区,顿变成肃然无声,人迹杳然之地狱。此时万物皆呈静状,惟一听见之声音仅先施公司二楼之自来水管被炸毁,水流如注之声音而已。先施门外之死伤者,因炸弹之炸力猛烈,其尸身皆飞过南京路而堆积于南面之永安公司门首,弹落之处除小堆之残肢断足外,又净无一物。炸伤之人,有气息奄奄,尚未死者,观其满身血迹,疼痛必剧,然其动作迂缓,似并未受伤者,细思其故,乃恍然悟爆炸之巨声已使其耳聋神乱,失其受伤之常态,此时已漠然不能动。故死伤人数之中,竟不易辨认谁死谁生,真罕见之景况也。

死伤者堆积如矮墙,其上则为两百货公司之橱窗,窗上之玻璃已尽成粉碎,窗内所陈之玩具,散布于尸身之上,亦炸破入人体。两公司门内亦死伤满屋,其中尽系店员及购物之人,皆惨遭炸毙,有死于楼梯上者,有方在电梯中而毙命者,形状各一,惨不忍睹。浙江路南京路十字路中之交通指挥塔,司红绿灯之印度巡捕,已炸成残体,其尸身倒挂于塔上之栏杆上,为状狞恶,不堪入目。至交通指挥塔,虽系钢造,经炸弹之碎片击中,已有多数之洞穴,状如蜂巢。两公司内所有一切玻璃,已尽成粉碎,与屋中各种炸碎之物屑,皆横飞各处,满积于马路之中,南京路上靠先施公司一面,二楼上之自来水管破裂,水源源不绝而流,经尸身而流入街中,水中和以血液,于是路旁尽成血水,同时又橱窗一面,内陈列香水,经炸破后,香水四溢,于是血腥气与香气混合而成怪异之气味,触鼻后令人发呕。出事后据当局之调查,称死者约三百人。

  1. 分享到:
  2. (责编:马潇漪、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安倍将与普京第13次会晤
  2. 五万日本市民举行护宪集会
  3. 日欧将加速自由贸易谈判
  4. 安倍赴地震灾区视察灾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
  2. 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程永华大使赴熊本灾区
  3. 奥巴马将访问广岛奥巴马将访问广岛
  4. 日本外交新动向日本外交新动向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