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2】

2015年05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打开外来移民的“潘多拉盒子”之前,日本将通过促进女性就业来补充日渐缩水的劳动力市场。
原标题:“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

职场妈妈增多

在日本劳动力人口减少的状况下,推动女性进入职场的好处显然更为突出。

为了改善经济,安倍晋三祭出三大措施:大胆的货币政策、大胆的政府支出和劳动力市场改革,向经济注入活力。安倍晋三把“提升女性地位”列为“安倍经济学”改革重点之一,安倍曾称日本女性为“这个资源缺乏的岛国最没有充分利用的资源”。因此,他除了要以积极的货币政策、增加政府支出,以及劳动市场改革来唤起经济生命力之外,还希望通过平衡生育与工作,借这些“超级妈妈”之力提振日本经济。

安倍晋三不断重申要让日本成为“女性活跃”的社会。跟历届内阁相比,安倍对此课题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他在组阁时就大量采用女性政治家担任大臣,政府部门重点提拔女性担任要职。

第二次上任首相后,安倍释出女性就业政策利多,并承诺2018年前,在需求最急迫的东京新设立40万个托婴中心,让妈妈们安心返回职场。目前,日本的职场妈妈很难取得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一般来说,日本员工要争取晋升,平均一天工作时间为10至15个小时,加上通勤与下班后的应酬,几乎很难有时间料理家务,所以日本大部分家务都是由女性在打理。

此外,安倍还声称2020年前,要一口气将企业女性主管比例提高到三成,宣布配合的日本企业,更能增加得到政府标案的机会。

分析认为,安倍对日本女性的重视凸显了其对职场文化作出的重要转变,其中最重要的包括放松长时间工作文化,这可尽量减低因为职场女性增多而令生育率继续大幅下滑的风险。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总体来说,安倍在消弭性别不平等和提升女性劳动参与率的努力有所成果。2013年后,日本女性劳动参与率开始增加。这是一个很大的转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数据显示,日本女性失业率从2012年安倍执政时的4.3%降到2014年的3.4%。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