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

2015年05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打开外来移民的“潘多拉盒子”之前,日本将通过促进女性就业来补充日渐缩水的劳动力市场。
原标题:“超级妈妈”难救日本经济

在打开外来移民的“潘多拉盒子”之前,日本将通过促进女性就业来补充日渐缩水的劳动力市场。

作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中的重要一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任以来,就希望藉由一系列改革措施鼓励女性重返职场,并增加女性担任领导职位的比重。然而,两年多来收效甚微。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职场基本上仍由男性主导。要想扭转这种局面,绝非一日之功。

扩大劳动力规模

近年来,日本已迈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结构面临巨大改变,劳动力缩减成为该国政府最棘手的问题。研究显示,目前日本人口总数约1.27亿人,但劳动力人口却较1997年巅峰时的6810万人减少约250万人,且预料未来45年内,总人口数将再缩减逾4000万人。

但由于日本“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社会分工,以及女性在结婚生育后辞去工作等原因,一般来说,日本女性工作人口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

而由于整个日本社会都预期女性在结婚或生育之后就会离职,一些企业也不会让女性担当重要的职位。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1月,在日本超过360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80%没有女性董事。不仅如此,尽管女性的职场待遇近年已有所改善,但收入仍明显不及男性,一旦怀孕就很容易被迫退出劳动大军。大多日本企业要求员工有固定且漫长的上班时间,亦使得需要照顾幼儿的母亲十分为难,重返职场的机会降低。

在发达国家中,日本女性教育程度最高,投入劳动市场比率却最低,但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如何在鼓励生育的同时推动更多女性就业,成为政府一大课题。女性回归劳动力大军是扩大该国劳动力规模的手段之一,进而扩大经济产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指出,如果可以解决性别鸿沟,日本经济增速可以增加0.25个百分点。这对过去20年经济增长率不到1%的日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幅度。

分析指出,更多日本女性参加工作实际上给日本经济带来双重利好。首先,扩大了劳动力规模,鉴于日本女性的高教育水平,这同样增加了产能。其次,虽然日本男女所受教育平等,但就业并非平等,因此更多女性进入劳动市场,增加了劳动力的平均技能水平。

但美国资讯网站Quartz则称,日本女性进入职场实际上是给经济带来双重打击。彼得森研究所国际经济学总裁Adam Posen表示:“女性就业扩大了劳动力规模,同时也因为高学历而增加劳动生产力。”但他认为,日本女性进入职场不是因为就业机会增加,而是教育,因此女性会拉高日本劳动力的平均工作技能门坎,且也有可能会降低生育率。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